【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出世是來解決問題

許多人不知為何而活,不知道為什麼有了生命以後,一出生就要背負許多責任,要扛起前人累積犯下的許多錯誤。

三十多年前,我在日本留學,有位名人生了孩子,媒體請她上節目。主持人問她,對這小孩有什麼期許,結果她說:「小孩可憐,很無辜,我把他生出來,面對未來的世界,他得承擔許多責任。當他長大,我也老了,他得獨力承擔,但這些責任,是過去的人和現在的人為未來的人製造的。政治上、經濟上、環境上仍有許多問題還未解決,就讓孩子出生,我真覺得對他不起呀!」

她的意思是,一代一代的人製造問題,留給下一代的人解決;解決問題的人又再製造問題,又留給下一代煩惱。孩子出生不是來享受現成的環境,而是來面對問題。

主持人又問:「為什麼不這樣想,我們為孩子準備了這麼好的環境,過去有戰爭,但這一代至少不必面對戰爭,他們的日子也沒有我們辛苦?」
名人說:「世上的問題永遠愈來愈多,過去的未解決,新的又來了。我還是對孩子感到抱歉!」

這樣的說法是「悲觀論」,這位名人說錯了嗎?當時的我看了電視訪問,有很大的省思,我們得在嬰兒長大之後,告訴他,人出生不是來製造問題,而是來解決問題的。人的出生,是帶著使命來的,不是隨意地生、隨意地死。自殺,當然不是隨意的事。

釋迦牟尼佛出世,是為人類解決問題來的;耶穌基督出世,也是為了替世人贖罪,解決世代的罪惡。

雖然世界上的問題還沒完全解決,但一代一代的人,如果人人都抱持「出世來解決問題」的心態,人生觀一定是積極的,不會悲觀,每個人活著都擔負重要角色。

如果能這樣想,年輕人還會不會自殺呢?也許不會。

所以,奉勸年輕人,覺得無聊、無奈、茫然時,不妨想想自己能為別人做些什麼、為社會盡什麼心力,讓生命有使命感,就會覺得:活著,是值得的。

如果人人都抱持「出世來解決問題」的心態,人生觀一定是積極的,不會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