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路滑


石頭路滑」的公案,對初學參禪者,有很好的啟示作用。能否悟道,或對禪學的旨趣,由公案的精神和典故,可以認識唐時宗師的禪法和手段。我們先看公案內容,再來加以詮釋和剖析禪的精要。〈公案出指月錄卷九。〉


 


五臺山隱峰禪師鄧氏子。屢參馬祖石頭法席後於馬祖言下契悟。


隱峰一日問石頭曰:「如何得合道去?」〈如何才是明心見性,悟道法門。〉


頭曰:「我亦不合道。


隱峰曰:「畢竟如何?」


頭曰:「汝被這個得多少時耶!」隱峰無語。


〈六祖曰:情存一念悟,寧越昔時迷。石頭的意思說,汝被這悟道的境界所困,己多少時日了?〉


一日石頭禪師鏟草次,隱峰在左側叉手而立。頭飛鏟子向隱峰鏟一株草。


隱峰曰:「和尚祇鏟得這個不鏟得那個?」石頭提起鏟子,隱峰便作鏟草勢。


:「汝祇鏟得那個不解鏟得這個。隱峰無對。 


洞山還有堆阜〈音付小土山也〉?〕


〈隱峰禪師屢參馬祖和石頭之間,真有福報啊!我們這一代,連參禪悟道的下手處,都找不到一個人可問,要參大徹大悟的祖師,更難上加難啊!道塲雖眾,真的宗門祖師卻難找啊!不是山儈慨嘆!末法眾生福薄障重,有人想修行,就己是奇蹟了,不敢奢望有上根利智漢。唐時禪門興盛,龎居士及藥山禪師,也都在石頭和馬祖間,往返參究。若有人說在我處學道,必須賭咒不得他去者,請三思審理,那有佛門正教,要修行人不得他去,且說移志者必下地嶽,似此則應三思之。現今末法,法弱魔強,當願有緣法眾,相互讚仰扶持,也是報佛隆恩之德。〉


 


隱峰在馬祖處,一日推車次。馬祖展腳在路上坐。


隱峰曰:「請師收足。


祖曰:「已展不縮。


隱峰曰:「已進不退。


乃推車碾損祖腳。回到法堂,手執斧:「適來碾損老僧腳底出來。


鄧隱便出來,祖前,將頭伸出乃把頭放下。 


有一日隱峰禪師來馬祖


馬祖曰:「甚麼處去?」


隱峰曰:「石頭去。〈要去參石頭希遷禪師〉


馬祖曰:「石頭路滑。


隱峰曰:「竿木隨身逢場作戲。便去。


纔到石頭即繞禪床一匝。振錫一聲問曰:「是何宗旨?」


石頭曰:「蒼天蒼天!」隱峰無語。〈隱峰到此悶住,這一點未悟。〉卻回舉似馬祖〈有救兵可問,無人問時如何?〉


馬祖曰:「汝更去問待他有答汝便噓兩聲。


依教前石頭處依前。石頭見狀作手勢!噓!兩聲。隱峰又無語。回舉似師。


馬祖曰:「向汝道石頭路滑。」


 


〔智圓曰:禪師家的手法,並不是耍猴子戲。我人累劫以來的習氣,若說是心是佛,他便著有一個心。要是跟他說當下即是,不管販夫走卒,唱歌喝酒,大言不慚的說,我當下即是,一切隨緣。諸仁說句公道話,此時此境是誤?是悟?我們開眼見物,看山是山。耳聽一切聲,語言、音樂,心隨聲塵而起伏,故雲門曰:「觸目不會道,運足焉知路。」我們日常的茶米油鹽,行住坐卧等,那一件事不是你修行處?故隱峰來問石道『是何宗旨』,石道初回曰:『蒼天!蒼天!』再次來問,卻只『噓!噓!』兩聲,隱峰知難而去。這是宗門大事,山僧無言以對諸仁,未知你有何言句對石頭?若有人替你作解,卻是誤你大事。不是不大慈大悲,而這悟道的關鍵,要你自參、自悟、自肯。別人吃飯不飽你,別人喝茶不解你渴。智圓頌曰:


時到親證解芳蹤,無人替你生死同。山僧大話誰知旨,一悟如來證佛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