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案一百】主在什麼處/聖嚴法師開示


主在什麼處



雪巖祖欽問弟子高峰原妙:「日間浩浩時你做得了自己主人嗎?」高峰答:「做得主。」雪巖又問:「睡夢中做得主嗎?」高峰也答:「做得主。」雪巖再問:「睡著的時候,無夢、無想、無見、無聞,主在什麼處?」高峰答不出來,從此發憤精進,最後因同宿道友推枕落地,聞聲而大悟。



雪巖祖欽藉著與弟子高峰原妙對話,考驗其心境和修行的功力。「做得主」是談話的重點。



一般人通常會愛支配別人,指揮他人而做別人的主人,也自認可以做自己的主人,其實身不由己、心不由己的事常常發生,尤其是當在妄想紛飛及心有千千結的時候,很難主控自己。定力稍深的人在打坐、念經、拜佛時,可能妄念不起、雜念不生,一般人卻做不到。在眾目睽睽之下,對自己的言行也許還做得了主,但要做到連心念也不越軌,委實不易。何況到了夜晚睡覺時,想要做到不該有的念頭不生起,不該做的亂夢不出現,就更為困難了。


雪巖先問高峰:「白天的時候你做得了主嗎?」高峰說可以。雪巖又問:「你睡著的時候能做得了主嗎?」高峰也說可以。雪巖逼問下去:「你熟睡的時候,既然無夢、無想、無見、無聞,主在什麼地方呢?」高峰為之語塞,從此痛下功夫。終於有一天,他跟道友一起在通鋪上睡覺,道友不小心把枕頭推落到地,撞擊發出聲響,因而使高峰開悟,他悟到的是「主在什麼處」的答案。



他發現,主人其實是不存在的,但它不是沒有功能,如果有外在的動作和現象,它隨時可以起反應。所以,真正大徹大悟的人才是無我,而既然沒有自我中心,還需要問主在什麼處嗎?



尚未開悟或沒有禪修經驗的人,也可以揣摩這則公案。每天於公於私,有沒有「我」的利害得失在其中?如果無所執著而只有功能的發揮,心境會隨之開明,態度也會因而積極。


07-08《公案一〇〇》p. 0223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