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案一百】鐘聲擊心/聖嚴法師開示


鐘聲擊心



曹山本寂一日聽到寺院敲鐘,就「唉喲!唉喲!」喊起來。有僧問他怎麼回事,曹山說鐘聲打著他的心。此僧一時錯愕,無言以對。



鐘聲在寺院中有兩種功能:一是提示作息時間的信號,另一是集合僧眾的號令。其實這兩種功能是互相通用的,時間到了就敲鐘,請大眾集合做某事。



一般人都知道晨鐘暮鼓,事實上寺院裡不分朝暮,都要撞鐘擊鼓。早晨起床時,先鐘後鼓;晚上就寢前,先鼓後鐘。晨間敲鐘,是喚人起床,一聲聲使人警醒、清醒,在鐘聲中以安詳、穩定、從容、莊嚴的心情整裝漱洗,上佛殿做早課。到一天終了時,大眾已很疲倦,很想在昏沈中睡去,此時的鐘聲,能使修行人維持寧和、安定,心中一片清明,伴著鐘聲的餘韻入眠,充分恢復疲勞,可以不做亂夢,第二天精神奕奕。所以寺院生活中有一首聞鐘偈:「聞鐘聲,煩惱輕,離地獄,出火坑。」可見撞鐘聞鐘聲是跟修行生活分割不開的。



在此公案中,曹山本寂聽到寺院敲鐘,就「唉喲!唉喲!」叫起來。因為鐘聲的功能跟大眾的心念相通,對他而言,鐘聲與佛心、眾生心,不一不二,撞鐘就是撞他的心,鐘聲就是他的心聲。他不是真的被打痛,也不是起了煩惱,而是為了表達心境一如、內外統一。其實,他也可以在聽到鼓聲、風聲、雷聲、雨聲以及接觸到一切景物時,大喊唉喲,唉喲!只不過當時正巧是聽到鐘聲。如果能夠體悟到這個境界,此人一定非常有智慧而且有慈悲。




至於曹山當時的心中是在想著什麼,體悟到什麼,我們並不知道,可能僅是一個禪機,逗著弟子們去瞎思索,當思索不出而放棄思索時,正好是放開一切的悟境出現。可見後人挖空心思來解釋類似的禪宗公案,根本就是自作聰明的蠢事!


07-08《公案一〇〇》p. 0217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