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案一百】猶有這個在/聖嚴法師開示


猶有這個在



牛頭法融引導他的師父雙峰道信禪師前往他的禪修處,途中遇虎。道信故意顯出害怕的樣子,法融說:「猶有這個在。」後來道信在法融打坐的石頭上寫個「佛」字,法融不敢坐下。道信說:「猶有這個在。」



看來師徒二人都在考驗對方,而真正通不過考驗的是弟子法融。



法融和他的師父道信禪師在山中同行,路上遇到老虎,道信一付害怕的模樣。法融不免聯想到,歷代的得道高僧在深山遇到毒蛇猛獸,都能相安無事,甚至以老虎做為看守僧寮的警衛。自己的師父竟然怕老虎。法融沒看出這是師父故意裝出來試驗他的,因此說了一句:「師父,怎麼你的心中還有一個怕字哩!」意指師父未得解脫。道信沒吭聲。待兩人準備坐下來時,道信在法融打坐的石頭上寫了一個「佛」字,法融一看,就不敢坐下去。道信因此笑他:「你心中還有一個佛字呢!」



這個故事乍看不近情理。弟子不留情面,說師父心懷恐懼,未免不禮貌;使師父害怕,弟子也不應說穿。此外,佛教徒對佛應該尊敬有加,寫一個「佛」字意圖讓人坐下去,當然對佛不敬;師父豈應如此捉弄徒弟,使他困擾。




話說回來,禪師心直口直,有什麼就是什麼,該怎麼就是怎麼,彼此之間不必顧慮太多,所以法融說:「師父,你在害怕呢!」這句話並不過分。而道信那麼做是為了試探徒弟,是為了破除法融心中的執著。「佛」只是一個字、一個觀念而已,並不等於釋迦牟尼佛就在那裡,何況禪宗主張佛在心中,不在心外,又主張處處是佛、無處沒有佛。誰知僅僅一個「佛」字就把徒弟嚇得不敢坐下。



這都是在不知不覺之間顯露出來的心態,絲毫沒有矯飾做作。道信如此點出之後,法融感到慚愧,原來自己心中還是有東西。因此繼續努力,終於開悟了。



現代人有很多莫名其妙的忌諱,比如筷子掉在地上、打破碗、壓死貓、烏鴉叫、出門時鳥糞著頭等等。由於心中「猶有這個在」,一旦遇上了,就覺得晦氣倒楣,擔心憂慮的結果,使得心神恍惚,出事的機率自然增加。如果不在乎它,已發生的就發生嘛!禁忌和迷信就可以破除了。


07-08《公案一〇〇》p. 0215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