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案一百】諸方火葬,我這裡活埋/聖嚴法師開示


諸方火葬,我這裡活埋



黃檗希運率僧眾在茶園鋤地,與弟子臨濟義玄之間發生了一則動作火爆、言語冷峻的公案,把一方茶園搞得鬧翻了天。



臨濟義玄跟著師父黃檗希運,到山坡鋤地種茶,臨濟到茶園之後先向黃檗問訊,然後按著鋤頭把沒有動靜,等著黃檗起反應。黃檗問他:「你累了嗎?怎麼不工作?」臨濟說:「才剛來呢!怎麼會累?」黃檗知道臨濟搞怪,拿起拐杖就打,臨濟用手接住拐杖,並順手把老和尚推倒。黃檗喊:「維那,快來!拉我起來。」維那是寺院中領眾的幹部執事,也可說是寺院中上殿過堂勞務等各項活動的領班者,類似首席經理或隊長。



維那見此,一邊扶他起來,一邊嘀咕:「義玄這傢伙瘋了,太不像話!」以常情常理衡量,把方丈和尚推倒在地是逆上,應該受罰並逐出山門。沒想到卻恰巧相反,義玄沒有事,倒是維那被黃檗打了一頓,維那大惑不解,挨打的怎麼會是他?而臨濟義玄還一邊鋤地一邊說風涼話:「許多人死後用火葬,我在這裡幫忙活埋。」他鋤地不是為了種茶,而是準備活埋方丈和尚黃檗希運。




此則公案究竟透露出什麼訊息?臨濟心中已經自在、獨立、灑脫,希望得到黃檗的認定;如果黃檗不予認定,那是自己功夫不夠,尚需努力。所以他趁此機會向黃檗請教、領教,只不過他是用動作來表達他的心境。師父打他,他竟敢接下師父的拐杖並把他推倒,換了別人哪有這個膽子?但是臨濟心中坦然:「打我不是辦法,也沒有用處,我不需要挨打。」因此直接反應就是把師父推倒,這不是講理由的場合,最好用動作直接透露自己的心境。如果臨濟是假的,在明眼人前,必定會露出破綻,黃檗會更加狠狠地打他。結果黃檗卻打了維那。



維那不知道他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還很不識相地發表評論;黃檗認為這個人才該打,打了才會明白他們一來一往的精采。臨濟更進一步表示他的心境不依不靠、無礙自在,便說:「許多人死後火葬,老和尚沒死,我要把他活埋。」臨濟不是真的要活埋黃檗,而是他已不是小孩,不需要老和尚的呵護提攜、幫他什麼忙了。此時,對他而言,老師黃檗已可死了。不是真的要黃檗死,而是表示他已頂天立地自由自在了。


07-08《公案一〇〇》p. 0211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