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案一百】死貓兒頭/聖嚴法師開示


死貓兒頭



有僧問曹山本寂:「什麼東西最貴重?」曹山答:「死貓兒頭最貴重。」此僧大惑不解,問曹山為什麼。曹山說:「因為從來沒有人估算過死貓兒頭的價錢。」



一般人對世間事物的價值衡量,是以稀為貴,以功能愈大愈貴,以使用者的身分愈顯愈貴。若從佛法的觀點而言,身外的以三寶最珍貴,心內的則以見佛性的智慧最可貴。



此僧問的是曹山心目中最貴的東西是什麼?這個問題無法正面回答,只能旁敲側擊;如果講見佛性、明真如就太抽象了,必須用具體的、平常的、現實的事物,來襯托出所要陳述的那個東西,才能讓人一聽就懂。



可能曹山本寂最近看到或知道有一隻貓兒死了,所以隨口回答:「死貓兒的頭最貴。」這句話對一般人是無法理解的。若說牲畜的頭,豬頭、牛頭、羊頭,都可以待價而沽,死貓的頭怎麼可能是天下最貴的東西?曹山答得很好:凡是可以計算、估價的東西,都是有價的,也是有限的,那是比較上的貴,不是最貴。 無法做價值判斷、無從計較價錢高低的才最貴。




智者能化腐朽為神奇、變垃圾成黃金。愚者雖擁有萬貫家產,不善用也不知用,守著黃金碗缽,結果餓死在家。請問:究竟是什麼最貴?不是客觀的事物,而是主觀的功能發揮。



曹山所給的就是智者的答案,他不是故意地貴他人之所賤,賤他人之所貴,而是只要能夠啟發你智慧功能的,便是貴重的,讓你產生煩惱、增長心理障礙的,便是垃圾。唯有無私的智慧是你永遠擁有,永遠用不完的。這才是最貴的東西。


07-08《公案一〇〇》p. 0213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