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案一百】住持事繁/聖嚴法師開示


住持事繁



三聖慧然問雪峰義存:「陷在魚網中的魚,吃什麼過日子呢?」雪峰說:「等你從魚網中鑽出來再告訴你。」三聖說:「你是一千五百人的導師,怎麼連我的話都聽不懂?」雪峰答:「住持事繁。」



三聖慧然,代表一切凡夫眾生,對雪峰義存發出這個疑問。凡夫每天懵懵懂懂過日子,另方面又兢兢業業、慌慌張張找出路,追求安身立命的所在。這種處境,就如陷在魚網中的魚,不知死在眼前,尚在為生活而忙。有些人是毫不自覺,已在網中,醉生夢死;有些人則雖已察覺到是處身於這口魚網中,卻無法破網而出。最不幸的是,這些人即使自知都是身陷魚網的天涯淪落人,由於大家缺乏安全感,還是不免彼此之間你爭我奪、爾虞我詐,以自相殘殺的行動,來尋求虛幻的保障。問題是,網中的魚已經沒什麼食物可吃了,只有互相吞食啦!這是三聖慧然為凡夫眾生著急的原因,於是問雪峰如何解救這些魚兒,讓他們有好日子過。


雪峰回答是:「很簡單,等你從魚網中鑽出來就告訴你。」三聖很不滿意,認為雪峰答非所問,如果魚在網外的話,我也不必問你這個問題了。你領眾一千五百人,是個大寺院的住持,應該聽懂我的話啊!其實,雪峰能解答的已經解答過了。




人的煩惱網,不是有誰撒下的,純粹是作繭自縛,只要放下比較、計較、依賴、期待等的妄想心,當下就不在那口網中,如果還是不懂,再說千言萬語,亦似對牛彈琴。所以回說「住持事繁」,沒有空閒解答是託詞,也是事實。


 


引自:07-08《公案一〇〇》p. 0209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