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8《公案一〇〇》p. 0203




今日初三/聖嚴法師開示



雲居道膺辭世之前問侍者:「今天是幾時?」侍者答:「初三。」雲居說:「三十年後,你也要這麼說。」接著便圓寂了。



釋迦牟尼佛在涅槃之前,說了一部《遺教經》,許多禪師在臨終前也寫下辭世偈,表達當時的心境或期望對他人有所助益。由於是最後一句話、最終一個交待,影響力特別大,晚輩會牢牢記取,並努力實踐。因此,雲居道膺圓寂之前,弟子也理所當然地等候他的交待。沒想到雲居說的是:「今天是幾時啊?」侍者照實回答:「是初三。」



雲居簡單一句問話,把自己的經驗都昭示給弟子和後人了。什麼時候該來世間就來,完成任務之後,該走的時候就走。自自然然地來,平平常常地走。所以他告訴侍者:「三十年後,你也要這麼說。」意思是侍者啊!你將來也會死,也要這般自自然然地來、平平常常地走。而且所有的人都應該這樣,不要生時莫名其妙,不知為何而活,死時又牽牽掛掛,捨不得這個、放不下那個;從生到死,醉生夢死。


「三十年」僅是表示往後的某年,不一定在三十年後,也許侍者正好跟雲居相差三十歲,到了他那個年齡,應該要有同樣的辭世心態。「初三」也只是一個巧合,不是特地選初三那天過世。生死自由、生死自在,並非不想死就可以不死,想死就隨時自我了斷,而是應該活時就要活下去,或者受苦受難,或者多福長壽,也都平常、歡喜、自然。如果死的時候到了,不需要痛苦憂懼、難捨難分,而是自然自在地過世。此即宣示已從生死得自在、得解脫的消息。


 


引用自:http://ddc.shengyen.org/pc.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