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門公案】如何是祖師西來意


石霜性空禪師》 潭州石霜山性空禪師,僧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曰:「如人在千尺井中
,不假寸繩,出得此人,即答汝西來意。」僧曰:「近日湖南暢和尚出世,亦為人東 語西話。」師喚沙彌,拽出這死屍著。沙彌即仰山。後問耽源:「如何出得井中人?
」源曰:「咄!癡漢,誰在井中?」山復問溈山。棌曰:「咄!癡漢,誰在井中?」 山復問溈山。溈召慧寂,山應諾。溈曰:「出也。」山住後,常舉前語謂眾曰:「我
在耽源處得名,溈山處得地。」


--------------


龍雲臺禪師》 江州龍雲臺禪師,僧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曰:「昨夜欄中失却牛。」
衛國院道禪師京兆衛國院道禪師,新到參,師問:「何方來?」曰:「河南來。」師 曰:「黃河清也未?」僧無對。﹝溈山代云:「小小狐兒,要過但過,用疑作甚麼。
」﹞師不安,不見客。有人來謁。乃曰:「久聆和尚道德,忽承法體違和,略請和尚 相見。」師將鉢鐼盛鉢榰,令侍者擎出呈之。其人無對。鎮州萬歲和尚鎮州萬歲和尚
,僧問:「大眾雲集,合潭何事?」師曰:「序品第一。」﹝歸宗柔別云:「禮拜了去。」


----------------


關南道常禪師》 襄州關南道常禪師,僧問:「如何是西來意?」師舉拄杖,曰:「會麼?」曰:
「不會。」師便打。師每見僧來參禮,多以拄杖打趁。或曰:「遲一刻。」或曰:「 打動關南鼓。」而時輩鮮有唱和者。


----------------


新羅迦智禪師》 新羅國迦智禪師,僧問:「如何是西來意?」師曰:「待汝裡頭來,即與汝道。
」問:「如何是大梅的旨?」師曰:「酪本一時拋。」


----------------


羅漢宗徹禪師》 杭州羅漢院宗徹禪師,湖州吳氏子。上堂,僧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曰
:「骨剉也。」﹝師對機多用此語,時號骨剉和尚。﹞問:「如何是南宗北宗?」師 曰:「心為宗。」曰:「還看教也無?」師曰:「教是心。」問:「性地多昏,如何
了悟?」師曰:「煩雲風卷,太虛廓清。」曰:「如何得明去?」師曰:「一輪皎潔 ,萬里騰光。」


------------------


饒州嶢山和尚》 饒州嶢山和尚,僧問:「如何是西來意?」師曰:「仲冬嚴寒。」問:「如何是
和尚深深處?」師曰:「待汝舌頭落地,即向汝道。」問:「如何是丈六金身?」師 曰:「判官斷案相公改。」長慶問:「從上宗乘,此間如何言論?」師曰:「有願不
負先聖。」慶曰:「不負先聖作麼生?」師曰:「不露。」慶曰:「恁麼則請師領話 。」師曰:「甚麼處去來?」慶曰:「秖守甚麼處去來。」


----------------


潞州淥水和尚》 潞州淥水和尚,僧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曰:「還見庭前華藥欄麼?」
僧無語。


摘自《五燈會元》卷四:http://www.suttaworld.org/ancient_t/wdhy/5-0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