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一條脊椎加上八處及一個特別點(膝蓋部位)


注意事項:


1、如手痛(由肩到手的部位),盡量不要握拳及拿重物。


2、如腳痛(由臀部到腳踝範圍的部位),盡量不要久坐或站立太久,要多爬樓梯或爬山,以免筋僵硬。


3、腰背受傷疼痛,要避免坐太久或是拿重東西,最好是多躺多休息。


4、關節受傷疼痛,如手腕、肩、頸部等等,不要強迫轉疼痛處;例如頸部落枕,右邊無法轉並疼痛,不要強迫去轉右邊的頸部,否則傷的更嚴重。


5、不論筋繃緊或是本身組織受損的疼痛,以及骨頭處(容易紅腫發炎),不可在患者的這些部位按推。但是全身有兩個部位是可同時按推的,這兩個部位是崗下肌及臀部,它們既是本尊也是影子(疼痛處)。


6、它處筋繃緊是以按推為主,溫敷為輔;內科疾病以溫敷為主,按推為輔;內科嚴重患者(如癌症等),則以按推、溫敷並重,熱敷需長達6小時以上。


7、此療法對痛點的推法是「上管下、下不管上」,例如胃痛,你就從胃痛的痛處劃一平行線到脊椎的位子點,並在脊椎那點往上比,用手掌(要量到中指最頂端處)量出按揉的的範圍,但是胸悶或心痛,則只量一個掌心的距離為按推的範圍。脊椎兩側之原始痛點,可以處理前後相對應的內臟疾病。


8、疼痛如24小時都痛,比較難處理,但是有條件的痛,不管他痛幾年,都很容易治療;例如摔傷、頭落枕、或是早晚疼痛等,經過按推後,很快就會減輕疼痛,甚至不痛。


9、如果按推、溫敷後身體疼痛並未改善,這表示身體器官組織受損,這比較難治,因為組織受損,其修復期因部位的不同而有所差別。如一般扭傷使組織受損,修復期大約三至七天。腰背部肌肉腫脹變形,或是手指肌腱撕裂,修復期大約一至三個月。脊椎本身及其旁邊的筋嚴重受損,那修復期須三至六個月。


10、所有內科或是筋骨疼痛,都屬於它處筋繃緊的範圍。例如慢性脊椎移位或滑脫、骨刺、關節疼痛等,都是屬於它處筋繃緊範圍。


11、所有熱源必須是乾熱源(如電毯),這樣對癌症有利。不可用濕熱源(如熱毛巾或用吹風機吹熱風)。


12、所有嚴重的疾病都是因身體陰寒所引起的。(例如:點滴、五行湯都屬寒性)


13、寒症患者不要喝太多的水,否則會排不出去,積存在體內,形成水腫,口渴再喝。


14、寒症的辨別:


a、 舌頭淡白、舌胖有齒痕、舌有白苔。


b、  鼻子過敏、早晚症狀較嚴重者、受點風寒而病情加重者。


c、   不喜歡喝水者、吃熱補而口感覺不渴者。


d、   脈搏跳動慢或化療後脈搏跳動細而快者。


e、   四肢冰冷、怕冷者


f、全身肌肉僵硬者。


15、心臟突發而倒地患者,先按推上胸椎及上背部,從左側先按推,等甦醒後再按揉頭部原始點。






















症狀



按推部位



頭痛、偏頭痛、頭暈、眼皮跳、眼睛痛、眼睛霧霧的、眼睛凸、眼壓過高、眼睛痠澀、乾眼症、飛蚊症、口眼歪斜、口齒不清、牙齒咬合疼痛、嘴無法完全張開、蛀牙、舌頭麻、舌頭痛及灼熱感、三叉神經痛、顏面神經麻痺、急性耳聾、耳鳴、頸椎痛(靜止時痛)、腦中風【包括出血性『手緊握及牙關緊閉(實症)』、血栓性『嘴巴張開』(虛症)兩種中風】、癲間、躁鬱症、憂鬱症、感冒、發燒『要溫敷』、流鼻水、失眠、老人癡呆、鼻子過敏、花粉症、青春痘、腦癌、口腔癌、鼻咽癌、舌癌等。


*發高燒時不要喝冷的運動飲料或柳丁汁,要喝熱的(如薑湯)。



頭部原始點,包括耳朵及枕骨下緣。頭部枕骨下緣左右各有四個點



※頸椎旋轉痛、喉嚨痛『感冒或是筋繃緊所引起』、鎖骨痛、肩膀痛『是指手背骨上緣到頸椎之間』。



頸部原始點,兩邊頸椎各有三個點。



※肩胛骨痛、膏肓痛、胸椎痛、頭部低下或後仰疼痛、胸悶痛、50肩肩部後面痛(手往上舉)、小腿肚痛及抽筋、高山症、暈車、動脈瘤、溺水、氣喘、咳嗽、心痛、心悸、乳癌、肺癌、胃痛、胃癌…等,都要揉1跟2的原始點,也要按推肩胛骨及崗下肌原始點。


*膏肓(ㄏㄨㄤ):指兩邊肩胛(ㄐㄧㄚˇ)骨的左、右1/3部份(從下往上)。


*肩部是指上手背骨與肩頰骨交接處。


*肩膀是指上手背骨上緣到頸椎之間。


*嘔吐推揉上背部。


*暈車也要推揉頭部。



1、上胸椎原始點,脊椎兩邊各三個點。小腿肚痛及抽筋『通常是柔抽筋的同一方位;如右邊小腿抽筋就揉右邊上胸椎處』。


2、上背部原始點,脊椎兩邊各四個點。



※50肩痛(手往後舉,肩部上面痛或肩部前面痛)、乳頭痛、乳癌、肺癌、咳嗽、胸悶、腋下痛、側胸痛、手肘上半部痛。


*50肩肩部後面痛如不治療,有可能會引起心臟問題



崗下肌原始點,左右兩邊各三個點。


肩胛骨原始點,肩胛骨旁內側


*手肘以上的痛點要按推崗下肌。



※肋痛、腰痛(腰椎痛、腰橫帶痛、腰外側痛)、胃痛、腹脹、泄瀉、便秘、肝癌、胃癌、胰臟癌等。


脇肋痛:指胸腔肋骨兩邊。


*腰橫帶:指下腰椎與髂骨上緣之間地帶。


*髂(ㄎㄚˋ)骨:指臀部兩邊凸起的大骨頭。



下背部及腰部原始點,左右脊椎各四個點。





















※恥骨或陰部痛、尾椎痛、鼠蹊溝痛、腿部痛(大腿痛、膝痛、膝後痛、膝不能彎曲、小腿前內外側痛、足跟腱痛、足踝關節痛及踝骨旁痛)、坐骨神經痛、臀部痛、臀外側痛、臀橫紋痛;所有下腹部疾病(小腹下腹脹痛、腎臟、頻尿、少尿、尿痛、月經異常、痛經、肌瘤、白帶、陰道炎、腰腹下肢癢疹、卵巢癌、 子宮頸癌、攝護腺癌、肝癌、大腸癌、胰臟癌、腎臟病、便秘、痔瘡等)


*所有腿痛是指臀部到腳踝以上的範圍。因此腿以下的問題都是按推臀部,除了小腿肚抽筋外(按推上胸椎)。


*薦(ㄐㄧㄢˋ)椎:指臀部的兩邊髂骨至尾椎的倒三角型的部位。


*大轉子:指兩邊大腿骨最上方凸起的部位。


*鼠蹊:大腿內側最上緣,兩腿鼠蹊溝呈V字形。


*體寒者一定要用熱源溫之。



臀部原始點,推揉V字形,左右各有四個點。


薦椎棘ㄐㄧˊ突旁兩側原始點,按推左右各四點。



※膝蓋痛(臏骨痛)


*膝蓋(臏骨):是大腿與小腿交會凸起處。


*離開膝蓋以外的的痛,都是按推臀部



膝蓋上緣股四頭肌之內側肌或外側肌之原始痛點。



※小腿脛骨粗隆痛及小腿痠痛無力。


*脛骨粗隆:是小腿內側在臏骨下方一寸左右。



小腿脛骨粗隆往外平行,在脛骨及腓ㄈㄟˊ骨間原始點。



※足跟痛(足底後段痛) 。


*只有少數的患者是因外踝骨後緣所引起的。


*體寒者一定要用熱源溫之。



足部原始點。


按推腳內踝骨外側旁中間一半起繞著內側腳踝到後緣大約一個食指長度。



※足背痛(足背及足背內外側痛)、足底中段痛。


*體寒者一定要用熱源溫之。



足部原始點。


按推同側踝骨旁前緣及下緣之原始痛點。





















※足趾痛、足底前段痛、濕疹、足汗、足裂、足癬、痛風、香港腳等。


*體寒者一定要用熱源溫之。



足部原始點。


按推足背蹠(ㄓˊ)骨間蚓狀肌之原始痛點。



※手肘痛(網球肘、高爾夫球肘)、肘臂痛、手腕關節旋轉痛、手腕往下壓著痛、拇指掌骨痛。


*網球肘:手肘外側凸骨。


*高爾夫球肘:手肘內側凸骨。


*大拇指兩節後段到手腕處之間痛,則按推肘部原始點。



肘部原始點。


按推肘後肱骨旁肱三頭肌外側頭之原始痛點。


 


*手肘以上的痛點要按推崗下肌。



※手腕痛(媽媽手、腕關節腱鞘囊腫、腕隧道症候群)、掌背痛。


*橈骨頭及尺骨頭:在手掌背上面一個食指的長度。



腕部原始點。


按推手背橈骨頭及尺骨頭中間肌腱之原始痛點。



※大拇指兩節痛。


*大拇指兩節後段到手腕處之間痛,則推揉肘部原始點。



手部原始點。


按推大拇指內側掌骨旁的原始痛點。



※手指痛(類風濕性關節炎)、手掌正面痛、手指麻、濕疹、手汗、富貴手、手癬等。


*手指麻也要按推手肘原始點。



手部原始點。


按推掌骨間蚓狀肌之原始痛點。



 ※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內科疾病,按推頭部及整條脊椎和臀部,找出痛點,加以按推,體寒者一定要加上熱源溫之並重,即可治療。


http://www.cch-foundation.org/share.asp?share_id=32&PAGE=2&next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