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絡拳胃經打氣


胃經循行


起於鼻旁,上行鼻根,沿著鼻外側(承泣)下行,入上齒會人中,環繞口唇,交會承漿,連結任督二脈;循行過下頜、耳前至頭角。


主幹線從前頸下胸,內行部分入缺盆,屬胃絡脾;外行部分循行於胸腹第二側線,抵腹股溝處,下循大腿外側前緣,經膝關節走小腿外側前緣,止於第二趾外側端;分支從膝下3寸和足背分出,分別到中趾和足大趾。



胃經疾病症候


胃經主消化,消化功能越差,老化的速度越快,特別是皺紋越多


胃部消化完的營養脾臟運化成血液,提供肝臟運行全身,身體才不容易產生鬱結的問題,心情比較平衡,所以一般脾胃開的人心情也比較好,脾胃好、血液夠,血管不會塌陷,人自然容光煥發。



其病 呵欠、寒驚、口歪、唇瘡、胃下垂、胃病、鼻水、鼻血、腰痛、三叉神經痛、膝蓋疼痛等症狀



其情緒反應為緊張太過



營養早餐


早上0700--0900,是胃經正旺時,把吃進去的食物,在胃部進行初步的消化。


0900以後走脾經,正好透過運化功能將食物變成血液輸送到人體五臟去,故早飯吃多也不會發胖。


脾胃乃「後天之本」是多氣多血的經脈,對我們一天之中營養的來源、體力、精力的供輸十分重要。



臉頰區打氣法


面相是自己修的, 能把自己的心態調整的當,面相就會圓潤些,顴骨就不會顯得高,不至讓人有種心高氣傲的感覺 ,相對的臉相就會好, 運勢也能跟著好轉


操作方式,下巴微抬,咬緊牙關,用指關節理筋,再鳯拳振盪定位


兩回四節八拍換邊操作。



頸部區打氣法


頭部微抬,用掌心從鎖骨區上方往臉部方向振盪上推打氣 (拍推是同時)


兩回四節八拍換邊操作。(能養顏美容讓臉色紅潤)



鎖骨區打氣法


站姿 縮小腹,臀部往後推身體往前下巴微收,讓後背平,用鳯拳畫圓拍打整個鎖骨區。


兩回四節八拍換邊操作。(咳嗽氣不足者要常打此區)



胸骨區打氣法


站姿同上,用骨拳從前胸骨振盪到前脅區。兩回四節八拍換邊操作。



腹部區打氣法


站姿 吸氣縮小腹用四指下壓腹部區,吐氣再順勢下壓、身體跟著前彎,氣吐盡的同時連續下杵並張口哈氣(也要縮小腹),由上腹至下腹每個區塊操作四次。


(釋放腹部壓力、促進腸胃蠕動)



骻骨區打氣法


站姿脊椎要挺直以骻骨帶動左腳往後擺動 (關結帶動腳) 鐘擺方式用掌刀或鳯拳振盪鼠蹊部(釋放肩膀及胸、腹部的壓力),操作四節八拍。


同姿勢、左腳往前甩擺用虎拳或鳯拳畫圓振盪臀部區(釋放臀部壓力)


(站不穩者可一手扶牆來操作) ,操作四節八拍。


共八回換邊操作。



腿部區打氣法


坐姿 左腳打直右腳用內踝頂住左腳的腎經手部用龍拳畫圓打大腿外側的胃經,向內畫圓45°角振盪8拍,再由外畫圓振盪8拍,共四節八拍,接著再打小腿。


右腳要跟著移動,大小腿各三個區塊。


再換邊操作。



腳背區打氣法


坐姿左腳屈膝,腳底用一顆高爾夫球頂住湧泉穴,腳背向下拉直、氣功掌及掌心振盪整個腳背區


共四節八拍換邊操作。


 


打氣方式:參考以下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UUKkD80S7X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ZwsjMpRzRI&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