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會講話


今天靜坐講話,改靜坐後茶話,方便各位菩薩提問,以及鬆懈一下盤腿的麻。


 


謝班長問:


應如何鍊氣,以增進身體健康,達到養身?


 


智圓曰:


禪宗不以鍊氣養身,而以修心為主。心若達到寧靜不紊,氣就順,所謂心平氣順。我們的內分秘系統,和自律神經,會自動修補,我們受傷細胞和臟器,以達到健康的身體。若論氣功方面,有武火和文火之分,所謂武鍊文烹。這在道家內功學的記載很多,但年逾五十及有心血管疾病者,最好不要鍊氣功。因為錬氣者首重運氣,提肛運氣,由海底穴運氣過夾脊到達泥丸宮,名謂逆升真氣。再由任脈過心輪,入中丹田歸海底,名謂小週天。修行氣功本在健身,但在運氣用功過程,為達到武火勇升之功,要做到深吸真氣,閉氣細呼吐氣,運功過程會導致血壓和心脈抗進,故對年老人和有心血管病,及高血壓患者,不宜強鍊此功。若是氣功老手,已知進退,則不在此限。


 


謝班長又問:


那要如何修心,才是禪宗的方法,和如何用心?


 


答:在此我來講個故事。有唐僧名釋道英。咸亨〈唐咸亨約670見鬼物寺主慧簡,嘗:「曉見二人行不踐地入英院焉。〈見鬼魅入釋道英住處〉寺主慧簡怪而問之。


英曰:「向者秦莊襄王使使傳語:『飢虛甚久以師大慈欲望排食并從者三百人勿辭勞也。吾以報云:『後日曉具饌可來專相候耳。簡聞之言以酒助之〈有如時下的普渡法會,酒菜羔餅飯食齊備,香花燈燭,立牌位迎請,著疏超薦。〉


及期果來侍從甚嚴坐食倉黃謂英曰:「弟子不食八十年矣。」道英問其故。答曰:「吾生來不無故誤其如滅東周絕姬祀。或責以功德吾平日未有佛法可以懺度。唯以赦宥矜恤惸獨塞之終為未補。以福少罪多受對未畢今此一飡,更四十年方復得食。因歷指座上云:「此是白起王翦。為殺害多罪報未終。又云:「此陳軫以虛詐故。英曰:「王何不從人索食而甘虛腹此奚可忍乎。王曰慈心人少餘人不相見。吾緣貴人不可妄行崇禍所以然也。


這故事在說明我人的這一念執著心,便是輪迴本。修行不難,照顧這如脫韁野馬的心,這貪婪愛染心,瞋慢不仁心,就是我們修行的材料。故曰一切唯心造。六祖壇云:善知識!何名禪定?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外若著相,內心即亂。外若離相,心即不亂。本性自淨自定,只為見境,思境即亂。若見諸境心不亂者,是真定也善知識!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外禪內定,是為禪定又云:自性具三身、發明成四智。不離見聞緣、超然登佛地。吾今為汝說、諦信永無迷。莫學馳求者、終日說菩提。又云:大圓鏡智性清淨、平等性智心無病。妙觀察智見非功、成所作智同圓鏡。五八六七果因轉、但用名言無實性。若於轉處不留情、繁興永處那伽定故知禪定首重修心,起心動念,是修行的下手處。


 


謝班長又問:


那什麽是五八六七果因轉


 


智圓曰:


五是五識,眼、耳、鼻、舌、身。八是第八阿來耶識。六是第六意識,七即未那識。前五識和第八阿來耶識,要在果上轉。所以長年修行念佛拜佛的人,在面相上,會慢慢的顯出慈悲相來。他用心修行,慈悲的心念,帶動色身慢慢的轉變,所以有些長年持齋念佛者,一看就知道是吃齋仔〈喫菜仔〉。而六七因上就能轉,這第六意識的這一念,是我們修行成佛重要的原素,不在這裡下手,如何達到見性成佛道呢?


 


芙羅娜師姐問:


有人得了重病,常聽人說是業障所致,但不知甚麼是業障?


 


答曰:


以宗門來說,罪障本空,因心而有。來引證三祖僧璨大師的公案,三祖未出家前,年約四十,因身纏風恙所苦〈今類風濕病〉,來參拜二祖神光大師。而問祖曰:「弟子身纏風恙請和尚懺罪。」神光二〈慧可大師〉:「將罪來與汝懺?」士良久曰:「覓罪了不可得。祖曰:「與汝懺罪竟宜依佛法僧住。士曰:「今見和尚已知是僧。未審何名佛法。祖曰是心是佛是心是法。法佛無二僧寶亦然。士曰:「今日始知罪性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如其心然佛法無二也。祖深器之即為剃髮。:「是吾寶也宜名僧璨。於光福寺受具自茲疾漸愈。公案的精神,道盡頓悟自性的不可思議力量。所以自心不修,業障如影形而有,若頓悟自性本空,罪障如陽光,銷冰為水。


 


芙羅娜師姐再問:


若人得了癌症,不知應如何養生和修行。


 


答曰:


癌症患者,當然要和醫生配合治療,才是正確的方向。開刀後接受術後化療,經檢驗後,證實沒有癌細胞的擴散。中藥補身和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健康的飲食和適當運動,對復健有很大的幫助。致於一般的靜坐養身,調心調身多少有所補益。但若癌末,所剩時日不多,最好的法門,「念佛生西。」中峯禪師的『三時繫念』,為最快最明確的念佛法門,家屬陪著念佛,有因緣的話,就近請法師開示。臨終助念,依「阿彌陀佛」大悲願力,一心淨念,求佛加被往生,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了。


 


芙羅娜師姐再問:


聽說信耶蘇基督,管有罪無罪都可生天,不知是否?


 


智圓曰:我人的這期生命,來時的四大,地、水、火、風。結胎之後,胎身漸長,名為地大為先。有了胎身後,血管漸成,有血液之流通,名為水大。而後有心跳,內循環產生,能自有體温,名為火大。出娘胎後,大哭一聲,猛吸一口氣入肺,風大成矣。走時風、火、水、地。風大先走,也就是呼吸停止,名為風大消停,不再有呼吸了。呼吸一停止,心肺功能頓失,體温降,名為火大入滅。心肺功能失去後,血液不再流通,凝結的血塊和冰冷感覺,如入寒冰地嶽之苦,名為水大敗壞。地大來時以壘聚漸長,去時塊塊崩落,有如山崩地裂之苦,名為地大崩毁。除非是大修行人及大菩薩,能坐脫立亡,安祥入滅,因大定力將死亡的痛苦,降到最低的可忍能忍堪忍之境。這種有科學有醫學有證的生死學問,絕對不是求神求佛可决解的。〈參閱滌源居士了生脫死全集〉修行最好乘現在能行能學,好好的依教奉行,免得臨時抱佛脚,佛脚且在天,抱也抱不到。所以禪宗講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道,生死自在解脫,屈時求人不如求己,又有何懼怕的呢?


 


謝太太師姐問:


「三時繫念」和一般念佛有什麽差別?


 


答曰:


「三時繫念」,是禪宗的祖師大德中峯禪師。為了方便接引末法眾生,大慈大悲,以宗門的手法,詮述一念廻光內照,以一念佛號證自性彌陀。故云:人人分上。本有彌陀。個個心中。總為淨土。了則頭頭見佛。悟來步步西方。又云:十萬億程。東西不隔。二六時內。凡聖同途。這是修行證無生法忍的功夫,一般念佛求往生西方,是方便法門。若論禪門,頓悟自性,證西方淨土於當下,何更求生西方呢?


大眾一時稱讚,佛法殊勝,受益非淺,自當學而行之。


〈智圓于NZ般若精舍23/05/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