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生死等空花


張拙秀才 


禪月大師指參石霜


霜問曰:秀才何姓


張曰姓張名拙。


霜曰覓巧尚不可得拙自何來


張忽有省。乃呈偈曰


光明寂照遍河沙。凡聖含靈共我家。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纔動被雲遮。


破除煩惱重增病。趣向真如亦是邪。隨順世緣無罣礙。涅槃生死等空花。


 


張拙秀才因看佛名經。乃問長沙岑禪師百千諸佛但聞其名。未審居何國土。景岑禪黃鶴樓崔顥題後。秀才還曾題


張云不曾題。


景岑禪師云無事也好題取一篇。〈得閑題取一篇好。〔指月錄〕〉


死心新頌云黃鶴樓前法戰時百千諸佛豎降旗。渠無國土居何處留得多才一首詩。 


佛眼遠大眾秀才問佛居何國土。長沙為甚麼卻恁麼道。秀才尋常嘲風詠月。為甚麼長沙面前一辭不措。若是黃鶴樓有甚麼難題處。聽取山僧題破。遂云:「容顏甚奇妙。光明照十方。我昔曾供養。今復還親覲。 


南堂靜云。當時若是南堂。待他問百千諸佛但聞其名未審居何國土。只向道秀才秀才何得貴耳而賤目。 


靈源清聞名直下驚天地。更問所居成年滿。回首卻登歸去路。家家門口透長安。 


南華昺百千諸佛聞名久。國土莊嚴何處求。覿面若無精徹眼。又隨船子下揚州。 


禾山方千佛靈蹤莫別求。長沙機轉有來由。要知覿面難藏處。黃鶴樓前鸚鵡洲。 


寶峰明百千諸佛但聞名。國土何曾不現成。自是不歸歸便得。五潮煙景有誰爭。 


大洪遂黃鶴樓詩崔顥題。古今吟詠韻難齊。


〈智圓感曰:無事饒舌作麽?〉


 


引自:釋智圓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