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人居福地 (見恰法師)  




 “福如東海”,是稱頌他人生日的祝賀詞,祝福對方擁有像海一樣深廣無盡的福氣。這又何嘗不是每個人對自己的期待呢?





“福”,有圓滿的意思,指無有不順。然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所以,社會上有很多的人會希望透過看風水、選方位等來“改運”;也有人求神保佑。但這些是擁有福氣的方法嗎?究竟福從何而來呢?





曾有一篇報導,記載著一位非常有名的堪輿師(俗稱風水先生)的親身體驗。他曾受富商重金請托,尋找一塊旺地以安葬富商父親的遺骨,於是多方找尋、堪察。一日,走過一段奇陡無比的山路,等到爬到山頂,早已上氣不接下氣、口乾舌燥。適巧此處有人設一大茶缸,缸上寫著“奉茶”二字,似乎料到行人至此,最需要的就是“茶”。但打開缸蓋舀茶時,發現茶面上浮了一層稻殼,不管再怎麽小心舀,茶杯內還是舀進數十粒稻殼。所以,喝茶時,必須吹開稻殼,慢慢地、小口小口地喝。他一面喝,一面心中抱怨:





“既然奉茶,爲什麽還要這樣整人?我也來作弄一番。”問過路人,知道這缸茶是住山坳處一家破落戶的老人所爲。





這位風水先生從高處往下望,山坳處在堪輿學上是個不好不壞的地方,但屋旁的平地,卻是兇地。風水先生因爲剛才喝茶時的懊惱,來到這戶人家,故意告訴老人家,隔壁的空地是塊吉地,爲了表達自己的謝意,願意免費定樁看方位。這位奉茶的老人自是喜出望外,連聲稱謝,並且依著他定的方位,簡簡單單蓋了間新草屋就搬進去了。





十幾年後,風水先生想起這件事,想知道結果究竟如何,特地從老遠的地方來看個究竟。奇怪!草屋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棟豪華的別墅。懷著重重疑問,風水先生按了門鈴,開門的正是那位老人。老人看到他非常高興,迎他進屋親切招待。不待風水先生詢問,老人自己就滔滔不絕地說:





“自從先生幫我看了這個吉地後,家中一切大小事都平安順利。三個兒子出外經商,個個賺大錢,因有許多客人來訪,孩子說舊房子太簡陋,才改建成這棟別墅,可是我們仍不敢更改先生所定的方位,這一切都歸功于先生的恩賜!”





臨走前,風水先生把積存在心中十多年的疑惑說出來:“爲什麽要在茶水內放進稻殼呢?”老人笑呵呵地說:“一般人爬陡坡到達山頂時,都已氣喘如牛,這時,若猛喝水一定會嗆到,咳嗽不停。所以,我故意加入洗幹淨的稻殼,這樣,喝水前,一定得吹個兩三下,把稻殼吹開,如此緩沖一下再喝水,就不會被水嗆到了!”風水先生至此才恍然大悟,口中自言自語地說:“原來如此!原來如此!”





從破落的草屋到豪華別墅,兇地卻成爲吉地,絕不是因爲風水,而是“福人居福地”。由於善的心念,而得到良善的回饋,這就是福報。福報是由修善而來,修善則積福。所謂“禍福無門,唯人自召”,是禍、是福,端看種的是善或惡的因,絕沒有天上掉下來的福報。





釋迦牟尼佛雖已入涅槃三千多年,然而釋子滿天下,莊嚴相好的佛像,仍爲人所敬仰。反觀世人,汲汲營營過一生,數十年的生命結束後,又留下什麽?福德與智慧皆圓滿的世尊,因地上修的是“六度”──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不但自利而且利他,才成就如此萬德莊嚴。





孔子說:“不患無位,患所以立。”可以引申來說,我們應該在意的是在因上付出多少,而不是擔心自己沒有福報。“修善之家,必有餘慶”,一切善法,是福德的來處。





然而,執著於福德,若無智慧,福報終究有限,有漏的福報亦不能長久。真正無限深廣的福德,又從何而來呢?





知因識果,時時刻刻保持覺性,若起心動念皆是善念,不動時亦能保持正念,清清楚楚,不落兩邊,有無漏的因,自然能“修善積福”而臻圓滿,這才是人生最大的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