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波巴大師《成就勝道寶鬘集》常念十種可悲之法






 


一個人如果想尋求解脫和證取一切智佛位,首先他應該常常思念此十種可悲法:



(一) 此十分難得之清淨人身,如果用他來作罪業和惡行之工具,實在是十分可悲的事。


(二) 此難得暇滿之人身,不用他來學佛,而讓他白白空過死去,實在是十分可悲的事。


(三) 在這個惡濁短暫的世界上,把自己的生命全部消耗在無意義的事情上,實在是十分可悲的事。


(四) 自心之本體實即離戲之法身,讓他沈陷於迷茫之生死泥沼裡,實在是十分可悲的事。


(五) 引導自己趨入佛道的至好上師,在未證菩提之前就離開他,實在是十分可悲的事。


(六) 戒律乃解脫之橋樑,如果隨波逐浪為煩惱所使,以致破戒,實在是十分可悲的事。


(七) 由上師的助緣而獲得的覺受與證悟,如果虛擲在滾滾的紅塵裡,實在是十分可悲的事。


(八) 諸成就者的深奧口訣,把他當作商品一樣出賣給那些沒有根基的惡人,實在是十分可悲的事。


(九) 一切眾生皆是於自己有恩的父母,以怨恨心棄之不顧,實在是十分可悲的事。


(十) 青年時期的身,口,意(乃鍛煉成器的黃金時代),如果白白空過掉,實在是十分可悲的事。


以上是十項可悲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