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妙智力  智圓  





廬山歸宗寺智常禪師    上堂云:從上古德不是無知解。他高尚之士不同常流。今時不能自成自立虛度時光。諸子莫錯用心無人替汝亦無汝用心處。莫就他覓從前祇是依他解發言皆滯光不透脫祇為目前有物問如何是玄旨。師曰無人能會。曰向者如何。師曰有向即乖。曰不向者如何。師曰誰求玄旨。又曰去無汝用心處。又問豈無方便門令學人得入。師曰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如何是觀音妙智力。師敲鼎蓋三下曰子還聞否。曰師曰我何不聞。僧無語。師以棒趁下


大愚一日辭師。師問甚處去。愚曰諸方學五味禪去。師曰諸方有五味禪我這裏只有一味禪。愚便問如何是一味禪。師便打。愚忽然大悟云我會也。師云道。愚擬開口。師又打趁出。愚後到黃檗舉前話。檗上堂曰馬大師出八十四人善知識問著個個屙漉漉地祇有歸宗較些子。


公案舉了,諸君會嗎?智圓若言聞、即墮五蘊魔窟。歸宗曰不聞。汝道與麽生解這不聞是不以耳聞,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三平偈曰:即此見聞非見聞。無餘聲色可呈君。個中若了全無事。體用何妨分不分。另外舉個公案參考,雲門文偃光泰寺,有僧問生法師曰敲空作響擊木無聲如何。師以拄杖空中敲云。耶。又敲板頭云作聲麼。僧云作聲。師云這俗漢。又敲板頭云喚甚麼作聲。歸宗的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你喚什麽叫聲,什麽是觀音妙智力!“參”


圓悟勤:無學彈指超。圓通耳根淨。透出聞不聞。妙哉觀音行。棒頭指出金剛王。嶮惡道中為津梁。


             絕岸湘頌:三聲鼎蓋普門開。苦海勞生喚不回。九十春光今又半。空飛花片點莓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