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穴道的訣竅


穴道療法最難的,就是穴道的找法。沒有什麼比穴道療法更適宜作為家庭療法的。但大多數人並不知道尋找穴道的任何訣竅,自然因找穴道困難,而不被廣泛使用,真是可惜。還有,關於穴道療法的書雖大量出版,可惜的是,簡單且準確地介紹尋找穴道的訣竅的書並不多見。這使得外行人即使想到要利用穴道療法,也無法如願。因此,本站在嚴選特別有效穴道的同時,也盡可能詳細地介紹任何人都能簡便地找到穴道的方法。取穴竅門,在本站相關疾病穴道療法的網頁中都有詳細的說明。這裏僅就一般尋找穴道的訣竅,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穴道,也就是出現反應的地方。身體有異常,穴道上便會出現各種反應。這些反應包括:


用手指一壓,會有痛感(壓痛);


以指觸摸,有硬塊(硬結);


稍一刺激,皮膚便會刺癢(感覺敏感);


出現黑痔、斑(色素沉澱);


和周圍的皮膚產生溫度差(溫度變化)等。這些反應有無出現,是有無穴道的重要標誌。


若找到本站所提到的穴道,先壓壓、捏捏皮膚看看。若出現前述的反應,即可判斷有穴道在。 另外,本站在穴道的找法中,頻頻出現兩指寬三指寬等字眼,這是計算穴道位置時的基準,有同身尺寸之說。例如,一指寬是指大拇指最粗部分的寬度;兩指寬則是指食指與中指並列,第二關節(指尖算起的第二個關節)部分所量的寬度。手指的大小、寬度,依年齡、體格、性別而有極大的不同。以此法確定穴道位置時,務必以患者的指寬度來找。http://www.mifang.org/am/zy/zy007.html


經穴的尋找方法 輕撫所示經穴周圍的皮膚,如此將可發覺在其附近,有膚質粗糙、膚色蒼白、偶爾帶有紅色或有灼熱感的異樣部位,正是反應力強的經穴所在。


用拇指及食指捏起那個部位,摸摸看,將會感到刀割樣的刺痛,再以指頭輕輕壓按其他部位,找出點狀的硬塊肌肉。


觸摸看看皮膚表面的反應,然後捏起輕壓看看,皮下組織較硬的部位,就是施治的部位,就是施治的經穴所在。


經穴的位置以分、寸為表示單位,但並非一般尺寸單位。經穴療法所指之寸,乃為受治者的:大拇指最寬部分 中指大拇指指尖觸接成輪狀時,中指第二節皺紋兩端之間的距離。一寸之即為五分。


本站相關網頁的圖示,並非表示固定經穴部位,而僅表示大概位置。


穴道療法的秘密 穴道療法對疾病十分有效。這已經得到許多人一致的肯定。事實上,環顧四周,我們的身邊不乏借針灸、指壓等治好病,或使病情好轉的例子。此外,因自己親身體驗它的效果,而熱衷於此療法的人也不少。關於它的醫療方法,不在此多言。但可肯定的是,穴道療法絕不是騙術,而且很明顯地,對於疾病可發揮莫大的助力。


那為何會這麼有效呢?這麼一問,就是極力誇耀此療法效果的人,也會突然結巴起來。因為,雖然很多人知道非常有效,但並不清楚其真正原因。中國的醫學,自古以來便以其獨特的思維方式來解釋穴道療法的效果。在《黃帝內經·素問》中就有記載氣血不順百病生的句子。所謂的氣血,就是支配內臟的一種能量,而這種能量若流動混亂,就會引起各種疾病。


穴道就位於能量流動的通路上。這種通路稱為經絡,穴道的正確稱法應是經穴。內臟若有異常,就會反應在位於那有異常的內臟經絡上,更進一步地會反應在能量不順的經穴上。因此,通過給予穴道刺激,使能量的流動順暢,而達到治病的效果,這就是穴道治療的目的了。但遺憾的是,無論聽過多少這類的說明,身為現代人的我們,仍然無法總結出該療法為何有效。聽到這些不明原由的氣血等名詞時,反而覺得十分不科學,甚至懷疑穴道的療效。這也許因為此療法是中國醫學的神秘之一吧!


穴道的療法對疾病治療,的確有極高的效果,這已經得到大家的認同了,而且,最近也逐漸借科學的方法剖析其效果。其結論,簡單地說,就是:穴道療法之效能是借刺激穴道而調整自律神經達到健體強身為目的運動。中醫認為體內循環系統發生紊亂,就會生病,而這所謂能量紊亂的狀態,換句話說,就是自律神經平衡失調的狀態。


人體穴道有多少個 我們已經談過穴道位於經絡”——能量的通路上。而人體中,五臟六腑正經的經絡有12條(實際上,左右對稱共有24條)。另外,身體正面中央有任脈,身體背面中央有督脈,各有一條特殊經絡,縱貫全身。這14條經絡上所排列著的人體穴道,稱為正穴,全部共有365處。


僅僅如此,便是個相當可觀的數目了,更何況其他的地方也有穴道。經絡以外的人體穴道,稱為正穴,後來又陸續發現了新穴,這些穴道若全包括,人體穴道的總數遠超過1000個。無論多麼專業的人也無法全部熟記這許多穴道的名稱,更不要說運用自如了。不過,治療常見病不需要這麼多的穴道。事實上,只要熟知與其相關的人體的穴道,便可充分地進行穴道醫療了。重要的是,不是大量熟記穴道,而是充分找到有效的人體穴道,並純熟地運用。因此,本站以正穴為中心,嚴選特別有效的穴道,配合症狀或疾病,好好地運用這些穴道,每個人都可進行穴道治療。


治療骨折、傷痕等後遺症 在季節轉換之際及寒夜時,以前骨折或受傷之處,常會隱隱作痛。有時甚至會痛得睡不著,即使清楚並非是嚴重的病症,也會感到不安。像這樣,如果在家發作,還可以請家人幫忙做按摩以緩解,假如出外旅行時發作,就很糟糕。不僅很難與人共同活動,也不便麻煩他人,結果,自己一個人陷入困境,一籌莫展。


以前骨折之處,常常會日後發作,特別是在酷寒的冬夜,甚至夏涼之夜,也會絲絲拉拉的痛。當然,症狀是因人而異,有些人不覺得痛,有些人卻痛得無法忍耐,非服用止痛劑不可。為這種疾病所苦的人,以前並無骨折及傷痕等後遺症之類的煩人病症。而今,一想到終生將與此病痛相伴,尤其是刮北風下冷雨的冬季一到,便會厭煩得無法忍受。這是骨折之處、傷痕、手術之後等,血管受到壓迫,急劇發冷,血液就無法暢流,引起關節的發痛,像這種症狀,曾經受傷之處等亦會發生。治療此症最重要的對策是儘量穿著不使患部受涼的服裝。特別是女性穿著都較單薄,夏天長時間在冷氣效果佳的房間時,尤其要注意。


止痛方法以下面的穴道指壓法最具效果。穴道指壓法是在止痛同時,使血流順暢,治癒上述的後遺症。


穴位與指壓法 治療這樣後遺症,列缺穴在手腕內側(大拇指側下),能感覺到脈搏跳動之處,最具效果。此穴位常使手動脈及血液流動。另外腳痛時,指壓膝蓋裏側中央稱為委中穴的穴位最具效果。


按壓右手部列缺時,使右手放鬆,一面吐氣一面用左手的大拇指用力按壓6秒鐘。相反的,如果是左手,則使左手放鬆,用右手的大拇指強力按壓。


委中是用兩手的大拇指按壓。也是一面吐氣用力按壓6秒鐘。


  以上,每天反復做30次。


肩周炎病人如何進行自我鍛煉 肩周炎患者的最重要最有效的治療就是自我鍛煉,堅持正確而有效的鍛煉可防止和解除粘連,舒筋活血,改善局部血循環,防止肌肉痙攣,增強和改善肌肉的功能,對於治療肩周炎有明顯的療效。下面介紹幾種行之有效的鍛煉方法:


爬牆練習:用力儘量向上爬牆。每天爭取多向上數一道磚縫,逐漸可鍛煉抬高患肢,直至正常。


劃圈法:劃圈動作應象太極拳一樣,緩慢、深長,不能用暴力亂掄上肢,以免造成肩袖斷裂。劃圈分為豎圈、橫圈兩法。豎圈為前後方向豎著劃圈,橫圈為上下左右方向劃圈,類似太極拳中的雲手動作。每次可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各劃1520圈,也可根據自己的體質逐漸加量。每天練35次。


拉輪練習:在牆或樹上安一滑輪,並穿過一繩,兩端各系一小木棍,上下拉動鍛煉。
梳頭動作:雙手交替由前額、頭頂、枕後、耳後,向前、縱向繞頭一圈,類似梳頭動作,每次可1520次,每天35次。
屈肘甩手:背部靠牆站立或仰臥於床上,上臂貼身,屈肘,以肘部作為支點進行外旋活動。
展翅:站立,上肢自然下垂,雙臂伸直,手心向下緩緩向上用力抬起,到最大限度後停10秒鐘左右,然後回到原處,反復進行。
體後拉手:自然站立,在患側上肢內旋並後伸姿勢下,健側手拉住患側手或腕部,逐漸向健側和上方牽拉。
頭枕雙手:仰臥位,兩手十指交叉,掌心向上放於頭後部(枕部) ,先使兩肘儘量內收,然後再儘量外展。
旋肩:站立,患肢自然下垂,肘部伸直,患臂由前向後劃圈,幅度由小到大。


自我防治肩周炎七方法


1、兩手抱頭法:兩足站立與肩同寬,兩手緊抱繞後腦;兩肘拉開,與身體平行;兩肘收攏,似挾頭部,周而復始。


2、單手壓肩法: 以右肩為例。兩足似弓步,右腳在前,離桌尺餘;左腳在後伸直。右手收于桌上,左手掌按右肩,利用身體向下向後擺動。


3、擴胸分肩法: 兩足站立,與肩同寬,兩手放於胸前,兩肘與肩平直,手背在上,掌心朝下。擴開胸懷,分開雙肩、吸氣;回復時呼氣。


4、頭壓手掌法: 晚上睡前和早上起床前,仰睡在床,伸直雙腿,手掌放在頭下面,掌心向上,手背朝下,用頭緊緊壓住手掌中心(哪邊痛就壓哪邊的手掌),每次20分鐘。開始幾天,手臂不能彎度過大,手掌也很難伸到位,可先採用側睡頭壓手掌的辦法。


5、捏拿手臂法:取坐位,以左手捏拿右手手臂,從肩到手腕,再由手腕到肩,反復捏拿510遍,換手。


6、旋摩肩周法: 取坐位,以左手手掌貼於右肩,旋摩肩周50100次,使之產生溫熱感,換手。


7、按揉穴位法:按揉肩井,取坐位,以左手中指按揉右肩肩井穴12分鐘,換手。按揉曲池,取坐位,以左手拇指指尖按揉右臂上的曲池穴12分鐘,換手。按揉合穀,取坐位,以左手母指指尖按揉右手合穀穴12分鐘再換手。http://www.mifang.org/mianfei/1/jt01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