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開示:三輩九品(無量壽經講記--影片)



 


 




 


最近看到許多人對於「上品上生乃至於三輩九品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有極大的錯解。因此謹引用 聖嚴法師的講經開示,希望讓大家有正知正見。


關於「三輩九品」的開示,請參考「無量壽經講記-四講之四」,約31:33開始。


對於佛法,一定要依經解義,不能憑自己的意思隨意而講,否則很有可能犯了妄語戒乃至大妄語戒(未得謂得,未證謂證),傷害眾生的法身慧命!


 


無量壽經講記-四講之一http://www.youtube.com/watch?v=iNiJAOf6zTQ&list=PL-J5pP_ptFRDadfvH4TlbnYnX1GmuPZZU&index=1



《無量壽經》是淨土法門中最早受到重視的經典,其內容也是最豐富的。行菩薩道的法藏比丘,如何從發了四十八個大願,到最後成就了西方的極樂世界,一路走來的因緣以及發願的­內容,都在這部精彩的《無量壽經》之中。透過聖嚴法師深入淺出的講解,我們將會更深入地了知,每個人都可以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一起來成就當下的人間淨土。
本講座單元中,聖嚴法師首先概要性、整體性地介紹《無量壽經》,讓您對本經漢文譯本與譯者等考察,能夠有初步的認識。接下來,再透過有別於傳統架構的分段解說,都會讓您收­穫滿滿!
 


 


無量壽經講記-四講之二http://www.youtube.com/watch?v=Q6INwNUozCE&list=PL-J5pP_ptFRDadfvH4TlbnYnX1GmuPZZU&index=2


 本講座單元,讓我們一起走進法藏比丘的內心世界,感受他如何在聽到世自在王如來說法之後,法喜充滿,因而發無上菩提心,捨棄王位出家去。

一段段宛如精彩故事的經文,凸顯了法藏比丘發願成佛的決心、堅持不退轉的菩提心。他一直盡己所能,來完成心中的悲願--成就安樂世界,成熟一切眾生,因而從最初的法藏比丘 ­,因堅定的願力,成了廣度眾生的阿彌陀佛!


 


無量壽經講記-四講之三http://www.youtube.com/watch?v=t2gWxQ4gHxM&list=PL-J5pP_ptFRDadfvH4TlbnYnX1GmuPZZU&index=3


為了救濟生死苦難中的眾生,法藏比丘發願要早日成佛,廣度眾生。但是他卻不知道要如何的修行,於是祈請世自在王如來講說廣大的經法。

聖嚴法師將會為我們介紹願力十足又精進的法藏比丘,如何攝取了二百一十億諸佛妙土清淨的修行方法。他向諸佛請教有關怎麼教化眾生、嚴淨國土的方法,最後全都學會了,真叫人 ­讚嘆!

法藏比丘如此的依願修行,為我們作了最佳的示範。而透過聖嚴法師的講解,我們將會更清楚掌握修行的方向,並學習法藏比丘安住於無上正真之道。


 


無量壽經講記-四講之四http://www.youtube.com/watch?v=ErNVSZpo2FI&list=PL-J5pP_ptFRDadfvH4TlbnYnX1GmuPZZU&index=4


《無量壽經》說,只要至心迴向一切功德,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福報具足 ,住於不退轉。具體的方法,究竟是要如何下手呢?

在本講座單元中,聖嚴法師將會一一講解阿彌陀佛如何以其大悲願心來成就三類的眾生、三輩往生的條件與修行方法等。雖然眾生的善根、福德資糧、修行程度分成三類, 但只要在現世中落實身、口、意的清淨,都一樣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原講座
◎ 時間:1995年清明佛七
◎ 地點:北投區農禪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