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茂森博士:俞淨意公遇灶神的故事







俞淨意公在四十七歲那年除夕夜,真的遇到了灶神。灶神化成一個道士的模樣來到他家裡,給他開示,告訴他,你每年寫給上帝的黃疏,確實有禀告上帝,那上帝也命日游使者天天來你家裡察勘,偏偏看到你沒有一個善行、沒有真善。俞淨意公就說了,我在鄉裡面是有名的善人,為什麼?他在鄉裡面建了個「文昌社」,這文昌社有點像我們現在所說的學會,專門學習什麼?學習《文昌帝君陰骘文》,這就是因果教育。而且告訴大家要惜字、要放生、要戒淫、戒殺、戒口過,你怎麼能說我沒有干善事?

  結果,灶神就用他的「文昌社」裡面的信條跟他講,說你提倡惜字、放生,戒淫殺口過,其實你自己有沒有做到?就像我們現在學習聖賢教育,可能跟人家提這些倫理道德,也能夠頭頭是道,自己有沒有做到?跟人家講因果報應,自己有沒有相信?真正相信的,哪敢做壞事?哪敢起惡念?所以俞淨意公提惜字這一條,他常常都拿那些字紙,寫過字的紙,拿去糊窗,拿去擦桌子,對於字紙沒有珍惜。要知道文字是記載聖賢之道的載體,尊重文字就是尊重聖賢之道。那我們今天看到很多人,對字紙確實並不尊重,隨便的浪費,這一個行為已經引起了地球的憤怒。大家都曉得現在全世界最關注的問題就是溫室效應,溫室效應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森林大面積的摧毀,砍伐太嚴重了。我們的紙張統統都是木材做成的,假如我們不珍惜,每個人都浪費紙,我們的森林資源就被我們給糟蹋了。所以現在看到地球已經在憤怒了,憤怒是什麼?他的火氣就已經升起來,溫度升高了。


  再深一步看,這惜字,我們老祖宗給我們留下的文字,是智慧的符號,是啟發我們覺悟的符號。比如說「孝」字,就上面的「老」字頭,下面的「子」字底,就告訴我們怎樣子行孝。所以「老」一代和「子」一代合而為一,這是真正的孝道。如果二個分開了,就是說中間有代溝,那就是不孝。所以我們講到惜字,不僅要珍惜紙上面的字,還要珍惜心裡的字。如果這個「孝」字我們沒有真正落實到我們的心行,這個「孝」字不等於虛設了嗎?如果我們不能夠行善,「善」字不等於虛構了嗎?如果我們不能夠把我們的愛心生起來,那個「愛」字又有什麼意義?所以講到惜字,理也是很深的,真正要生起對我們老祖宗的道統、文化的敬仰,這才叫做真正惜字。所以惜字,俞淨意沒做到。



  那放生,他雖然常常參加那些放生活動,可是自己老是家裡面吃什麼魚、蝦,還在家裡宰殺生命,那個放生有什麼用?一邊放,又一邊殺,那真的叫造業。



  戒邪淫,我們昨天有提到,淫為萬惡之首,灶神說,俞淨意雖然表面上、行為上沒有造作邪淫,但是心裡還有這些念頭,看到人家長得很漂亮,心裡就坐不住窩了。這一種邪念就已經是犯了邪淫,只不過是輕一點,或者說沒有這個緣,假如真的有這個緣,有人去勾引他,可能他就會犯了。戒殺、戒口過,俞淨意公都沒做得很好。所以灶神告訴他說,不是上天不憐憫你,而是你自己沒有真正去尊重你自己,你沒有真正斷惡修善,你怎麼可能得到福報?再加上平日自己在暗室屋漏當中,一個人在的時候,沒人看到,心裡面生很多惡念,很多邪思,貪念、淫念、嫉妒人的念頭、傲慢的念頭、報復的念頭,想來想去要怎樣規劃自己前程,打了很多妄想。這些念頭,一個接一個沒停過,灶神都很清楚。所以自欺欺人能做到,但是欺天、欺鬼神做不到,怎麼可能有福報?這真正灶神給他點化,俞淨意他真的,聽了以後,痛哭流涕,跪在地上忏悔,發願要改過自新,重新創造美好的未來。



  人有善願,天必從之。所以當他真正在改過的時候,那麼勇猛,勇猛到什麼程度?自己再起一個惡念,再起一些不善的念頭,就跪在觀世音菩薩像前叩頭叩到流血,發誓說:假如我再有這些念頭纏伏在內心的話,我將來永墮地獄。你看,發這種毒誓!當然這種毒誓我們不提倡,可是我們看到俞淨意真的真干。改造命運,不是那種吊兒郎當,拖泥帶水,可以改得了的,真的要痛下決心,才能夠把自己的煩惱習氣給改正過來。他有這樣的勇猛精進,三年就有效驗了。三年之後,就考上了進士。原來你看,十八歲就當了秀才,到四十七歲都沒下面的下文。可是真正發願改過,三年就考上了,這個舉人進士連連上。而且更不可思議的是,他到了京城,遇到了貴人,那當然受到了很好的招待。他是當朝宰相家裡的家庭教師,有這樣的一種緣分。後來,由這個宰相引見,認識了一位公公、太監。這太監收養了一些兒子,准備是要養老的時候,有這些孩子侍奉在左右。沒想到收養的兒子裡面,俞淨意竟然找到了自己失散多年的兒子。當兒子回到家裡,看到自己的母親(他母親瞎了眼),抱著他母親痛哭,並且用自己的舌頭去舔他母親的眼睛,沒想到奇跡出現了,他的母親竟然雙目復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