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三: 勝解堅固力,歡喜休息力,能修於四力:精進不為難!


 


  怯弱懈怠眾生,不敢精進的直入大乘,所以以易行的方便道,信願為方便,引入大乘的精進道。其實,如能得善巧方便,精進也並非難以成就。這應該修集四種力來助成精進。


一、「勝解」力:勝解是深刻的信解。


信解善惡業報的因果道理,及菩薩行的功德與違犯的過失。若能深刻信解,就會生起樂欲,要求遠離一切惡,成就一切功德。從這樣的勝解欲樂,就能引發精進而使之修行。所以說:『信為欲依,欲為勤依』。越是信解深徹,也就越能精進修行。


二、「堅固力」:在進修中,要有堅固力,這有二種意義。


第一、有些人,隨隨便便,修這修那,無決心,無恒心,結果是養成惡習慣,什麼都修不成。所以要審慎而行,可以不行,行就要行得徹底,有始有終,不能中途放棄,這才能養成意志的堅定。


第二、進修時要尊重自己,強化自力。成佛大事,要自己力行,不能希望他力,所以說:『解脫唯依於自修』(43)(楞嚴會上阿難的失敗,病根就在此)。要肯定自己是能修行的,能戰勝煩惱的,堅決的負起菩薩大 [P313] 行的重擔,非達到目的不止。


三、「歡喜」力:在修學的過程中,法喜充滿,如嘗到美味而沒有厭足心。


越是進修,越是有興趣,這才能精進修行,愈入愈深。


四、「休息力」:如身心感到疲勞了,應該休息一下,否則會引起厭倦心而障道的。


或某一功德修成了,雖略略休息,也意不滿足。如這樣「能修於四力」,那就如泉源長流,「精進」不息,而「不」太「為難」了!


 


摘自:

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




 


妙雲集中編之五『成佛之道(增註本)』


http://www.yinshun.org.tw/books/10/yinshun10-1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