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偈


我今灌沐諸如來, 淨智功德莊嚴聚,


願彼五濁眾生類, 速證如來淨法身。


戒定慧解知見香, 遍十方剎常芬馥,


願此香煙亦如是, 無量無邊作佛事。


亦願三塗苦輪息, 悉令除熱得清涼,


皆發無上菩提心, 永出愛河登彼岸。



浴佛的由來


二千六百多年前,印度迦毘羅衛國的王后摩耶夫人,在藍毗尼花園的無憂樹下,生下了悉達多太子,也就是後來出家成道的佛陀。太子誕生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意思是說:「我乃是宇宙最尊貴的覺者,我將廣度一切沉淪生死的眾生。」,隨即有兩股水從天瀉下,沐浴在王子的身上。後來,佛教徒每年為慶祝佛陀誕辰就沿用此例舉行浴佛儀式。



浴佛又作灌佛。乃為紀念釋尊誕生,佛寺舉行誦經法會之儀式。佛陀降生後,天降香水為之沐浴。根據此一傳說,於每年 四月八日 舉行法會,用花草作一花亭、亭中置誕生佛像,以香湯、水、甘茶、五色水等物,從頂灌浴,此外還舉行拜佛祭祖、供養僧侶等慶祝活動。此一法會,即稱灌佛會,亦稱佛生會、浴化齋。佛誕節因此又稱浴佛節。在印度及西域則是將誕生佛像置於車內,遊行市區。我國唐、宋時代亦盛行此種法會。傳到日本後,日本亦從承和七年(840)開始,每年 四月八日 均在皇宮中舉行灌佛,此種浴佛法會,稱為花祭,以後一般寺廟亦廣為流行。又浴佛時所唱之頌文稱為浴佛偈。
此外,依般泥洹後灌臘經載,以佛誕日及七月十五夏滿日舉行灌佛,稱為灌臘。或依譬喻經,而有臘八之浴佛。禪林中,於 十二月初八 佛成道日亦行灌佛儀式。浴佛所用之香湯,其內應以牛頭栴檀、紫檀、多摩羅香、甘松、芎藭、白檀、郁金、龍腦、沉香、麝香、丁香等種種妙香互滲而成,其後置於淨器。浴佛儀式中,既以香湯灌灑佛頂,應以淨水繼灌浴之。有關浴佛之由來,在印度一般寺廟每天均舉行浴佛,此乃起因於印度氣候炎熱,需每日淋水,故南海寄歸內法傳卷四、大宋僧史略卷上均謂浴佛原非僅行於佛之誕生日,然至後世漸成一年一度之儀式。
(浴佛功德經、釋氏要覽卷中、敕修百丈清規卷二佛降誕條、禪林象器箋報禱門)《灌洗佛形像經》中載:諸善男子善女人,于佛滅後當至心念佛無量功德之力,浴佛形像如佛在時,得福無量,不可稱數。但願佛子的一念真誠,都能為未來植下無量福慧功德。


浴佛的意義


淨化個人的身口意,我們手持淨水向悉達多太子像沐浴時,內心應當誠懇祝禱,唱頌我今灌浴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願證如來淨法身,願袪除貪欲、瞋恨、愚痴的污垢,讓自行身行、語言、心意都能保持潔淨,希望社會清淨安寧,沒有暴力、詐欺、邪惡等事件,環境能夠優美清淨,並且藉著浴佛的功德,淨化自己的煩惱塵垢,美化我們的社會國土,轉五濁惡世為清淨的淨土,導邪曲人心為善良菩提,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義。



浴佛可成就之十五種殊勝功德:
一者、常有慚愧。
二者、發淨信心。
三者、其心質直。
四者、親近善友。
五者、入無漏慧。
六者、常見諸佛。
七者、恒持正法。
八者、能如說行。
九者、隨意當生淨佛國土。
十者、若生人中,大姓尊貴,人所敬奉,生歡喜心。
十一者、生在人中,自然念佛。
十二者、諸魔軍眾,不能損惱。
十三者、能於末世,護持正法。
十四者、十方諸佛之所加護。
十五者、速得成就五分法身。



勸世佛歌


梵音大悲咒


心經(梵唱女聲)


大悲咒


南無阿彌陀佛 李娜


淨心咒--觀音菩薩贊(童音版)


大悲咒(男聲版)


三世因果歌


心經王菲教念版


菩提本無樹


大悲咒加長版


地藏菩薩心咒


大悲咒(古箏版)


新版大悲咒


大悲心


觀世音菩薩傳奇


心經(梵音男聲)


大悲咒·十小咒·心經



一定要幸福喔^^~認識浴佛節...
浴佛的由來
2550
年前的48日 ,印度迦毘羅衛國的王后摩耶夫人,在藍毗尼花園的娑羅樹下,生下悉達多太子,也就是後來出家成道的釋迦牟尼佛。太子誕生時,大地震動,放大光明,梵天與帝釋天隨侍在旁,地上自然湧出冷暖清泉,虛空中有九龍噴出香水,為太子沐浴;四大天王舉帝釋天因陀羅網,梵天擎著七寶傘蓋,無數天女從空中降下天雨花,天人飄下天衣,歡慶太子降世。這是「浴佛節」的來源,現在,佛教徒每年慶祝佛陀誕辰--浴佛節,即是沿用此例而行。
釋迦牟尼佛一出生,就能自行站立,他一步一蓮花,並一手指天,一手指地,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佛身原本清淨,亦無需後人洗滌,現在的人為了紀念佛陀誕生,藉舉行浴佛儀式來清淨自己的業障,因而每年如期舉辦浴佛典禮。

浴佛的意義
淨化個人的身、口、意,當我們手持淨水向悉達多太子像沐浴時,內心應當誠懇祝禱,願袪除貪慾、瞋恨、愚癡的污垢,讓自己身行、語言、心意都能保持潔淨,希望社會清淨安寧,沒有暴力、詐欺、邪惡等不好的事件,環境能夠優美清淨,並且藉著浴佛的功德,淨化自己的煩惱塵垢,美化我們的社會國土,轉五濁惡世為清淨的淨土,導邪曲人心為善良菩提,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義。

世界各國浴佛盛況
中國
中國歷史上,當政者啟建浴佛法會的最早事蹟有:
《高僧傳第九》,後趙石勒,於每年 四月八日 ,躬身詣寺,浴佛為兒發願。
《佛祖統計第三十六》,劉宋大明六年四月八日,帝於內殿修浴佛法會,浴佛齋僧。
《唐義淨.寄歸傳》,佛誕節當天,西域各寺院張施寶蓋,殿側羅列香瓶。僧人在佛像上塗以磨香,灌以香水,在以白巾拭乾,再將佛像置在布滿彩花之大殿中。最後,大眾在自己頭頂上滴幾滴吉祥水,以表生清淨之心,滌去昏沈之業。
《三國誌.吳書》,每逢浴佛節,寺院在路邊陳設飯食,供往來之人自由取食。「經數十裏,人民來觀及就食且萬人」。可見當時的中國,浴佛之意,除清淨身口意之外,更有廣結十方緣、薄天同慶之意。

東南亞
馬來西亞和印尼雖以回教為主,但新歷五月第一個月圓日(衛賽節)卻是國定紀念日。在這一天,佛教徒紀念佛陀三件大事:「降生」、「成道」、「涅槃」。各個寺院,除了在門口插上教旗與國旗外,電視台、學校、甚至電影院等大型公共場所,均有佛教故事及話劇演出。各佛教團體也舉辦衛賽卡比賽,徵文或演講比賽景象熱烈。吉隆玻最令人矚目的就是晚間大遊行,有佛教團體製作的花車及數十萬信眾,每人一手拿著蓮花蠟燭,一手揮著教旗的龐大隊伍,每人口誦佛號,連續兩三個小時,遊行於主要街道,結束後再集體誦經迴向。
有佛教國家之稱的泰國,每到佛陀日,信徒就前往寺廟誦經,並以蓮花、香及蠟燭供養佛陀,更有人購買一小片金泊繞佛三匝後,貼於佛陀的金身上。

韓國
在韓國,過完新年,就開始忙著準備過佛誕節,信徒往往分組至寺廟,發心糊蓮花燈,千百盞明燈高懸,光耀燦爛,蔚為奇觀。


參考資料 http://www.tmhs.tcc.edu.tw/budd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