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師父精闢的講座及譬喻之後,則是進行精彩的餘興節目,而整個浴佛法會也就在精彩的餘興節目後,畫上完美的句點,大眾帶著一顆法喜、清淨的心互道珍重,迎向美好的明天。







東初禪寺浴佛 聖嚴法師為大眾祝福


仁俊長老、達賴喇嘛的代表瓊哥拉仁波切專程與會


 【蘇果智/紐約報導】東初禪寺於五月二十三日舉行一年一度的浴佛法會。雖然當天一早就開始下雨,可是仍有五百多位東西方人士參與盛會,並不比往年少。而更令人歡喜的是,年高八十歲的仁俊長老,以及西藏佛教領神達賴喇嘛在美國紐約的代表、年高七十八歲的瓊哥拉仁波切均特地前來參加。

 聖嚴師父在會中以三皈依為大眾祝福。並闡述三寶的三種真義:1.歷史上的三寶---釋迦牟尼佛是佛寶,他所說的道理是法寶,當時和佛陀在一起修行的清淨和樂的團體是僧寶。2.我們接觸到的三寶---佛涅槃後,但仍遵從佛陀的精神是佛寶,紀錄佛陀所說的道理的經典是法寶,依法修行的出家團體是僧寶。3.自性的三寶-每個眾生無論是否相信佛教,眾生皆有成佛的可能性,人人本俱,所以眾生皆有佛性。相信一切的現象都是平等的,無一不是自性的法寶。我們心中有可能清淨、精進、和樂,就是自性的僧寶。接著師父為大眾說三皈依,與會大眾同心齊誦,氣氛肅穆祥和。


 隨後,仁俊長老以「善浴此身身家安,善浴此口傳文化,善浴此心文明現,善此三浴學三善」四句偈語,來說明浴佛的意義是要以五戒清淨身體,得到寂靜安樂;將佛陀的智慧,真實沒有虛妄的傳播到每一個角落;佛陀重視洗滌內心,透過言行把智慧、慈悲徹底的顯現出來;如此身口意清淨,就可以熄滅貪瞋癡三毒。最後他並期勉大家以生生世世來完成善業。


 參加浴佛的人潮絡繹不絕,下午一時二十分,由聖嚴師父進行一場以「佛、心、眾生」為主題的講座。他首先說明佛和眾生相同與不同之處,相同的是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不同的則是在於有沒有智慧,有沒有煩惱。眾生沒有智慧,所以有煩惱;而佛是沒有煩惱,與眾生不同的是煩惱已斷。此外,聖嚴師父也說明了浴佛法會中供奉的花與水所象徵的意義。他說,花象徵智慧、希望、光明;水則象徵清淨、慈悲、和諧。最後聖嚴師父以下雨和陽光的兩則譬喻作結尾,來說明佛陀對眾生是平等的給予慈悲與智慧,而每個眾生接受的程度則是千差萬別。

 
法鼓雜誌 114期 1999/6/15 第1版
轉引自:http://www.ddm.org.tw/maze/114/1-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