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舍利的開示--聖嚴法師


法門寺的佛指舍利,據現代人說就是唐朝憲宗時的文豪韓愈所寫〈諫迎佛骨表〉中所指的佛骨。不知是釋尊哪一隻手指的遺骨,比常人的指骨大出一倍,確定是一節中空的指骨,色白而略黃,似乎未曾經過烈火焚燒,在原始佛典的佛陀傳記中,亦未見明載。




至於究竟是不是真有佛指舍利?在早期的古籍中是找不到根據的,《長阿含》卷四《遊行經》及巴利文《大般涅槃經》,開始提到佛涅槃後火化成遺骨,分成八分被八國供養,西元一八九八年在尼泊爾發掘出土的佛舍利是佛的骨片。《大般涅槃經後分》卷下,說佛陀「留牙四片」。在《法顯傳》及《西域記》有佛齒精舍及佛頂骨精舍的記載。《法苑珠林》卷三十八說,唐高宗顯慶五年(西元六六○年),由西域獻佛頂骨來京師。依《法苑珠林》卷三十八,講到陝西省寶雞市扶風縣法門鎮的佛舍利塔,建於太宗貞觀五年,高宗顯慶四年開塔,得舍利八粒,然後歷經憲宗,懿宗迎供的就是這八粒舍利。直到宋仁宗皇祐元年(西元一○四九年)敕建陳留八關寺靈感塔,始奉「佛指舍利」,宋徽宗時卻有方士謗謂「海狗指」。而現代中國人所信所供的,大概都是感應舍利。



其實,佛指舍利只能說是一種信仰的標誌,不必去做科學的考證。釋迦牟尼佛涅槃之後,大迦葉尊者就曾說過,分取佛的遺骨舍利供養的,是國王們的事,而出家的僧團應該以佛陀遺教的結集為重,也就是依佛所說的「依止戒律,依止


▲佛指舍利護送團參訪法鼓山。



正法」,照著去實踐,才能夠離苦得樂而自利利他。故在佛經中的佛舍利有三類:(1)遺體叫舍利(śarira),(2)遺骨叫馱都(dhātuyo),(3)遺教叫法頌舍利(《浴佛功德經》),又名法身舍利(《法華經.法師品》)。俗人重佛的遺體遺骨,僧眾宜重佛的遺教。




佛指舍利到台灣,對未信佛和初信佛的人是很有用的,對信佛、學佛已經入門的人而言,就把它當成接引初機的一種方便法吧!所以我個人並不熱衷,但是樂觀其成。



當時有一弟子問我:「佛指舍利是真的嗎?」我的回答:「那你說佛像是真的嗎?」所以我拜佛像也拜舍利,我供佛像也供舍利。既然是一種象徵性的紀念物,就可當作信仰的對象來禮敬供養,學術的考證不會妨礙信仰的行為。


節錄引用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06-13《真正大好年》p. 0184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