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網路謠傳:喝普洱茶請小心 要高溫煮沸!




這篇文章內容大錯特錯! 錯的很離譜! 讓千千萬萬愛普洱茶、懂普洱茶的人看的一頭霧水!


看不懂這篇文章附註官方的頭銜的目的何在?加上官方頭銜只為加持這篇文章的可看性嗎? 假設這是網路假冒的商業打壓文章,那就太低能。但如果真是農委會茶業改場長廖慶樑先生的大作,我無言! 一切留給找茶專家當作茶餘飯後,這是中華民國農委會茶業的改「涼」笑話!


很抱歉我必須指出這篇文章許多的錯誤之處:


錯誤1


台灣在沉淪,雖然賣瓜吹噓自己瓜甜也無可厚非,但長期而言;台灣追求進步的原動力應該是努力研發,改良優良品種 或改善茶區環境資源,貴單位不是「新聞處」,不該靠杜撰寫文章打壓異己來達成銷售成長的假象!普洱茶會因為本文宣染然後沒人敢喝嗎?然而消費者就可以安心飲用台灣茶嗎? 我質疑 !


您注意到普洱茶總生菌數高的嚇人,必須煮沸才得以完全消滅! 我卻告訴您普洱茶不是生魚片,不是冰棒,從沒有人會生食﹑生吃普洱茶,因為它從來都不是生食的食品! 我很不懂為何這樣舉例 ? 況且品味上等古董級普洱茶哪經的起您所說的"要高溫煮沸"? 真的很外行喔! 喝茶不是喝中藥湯!試問有誰聽過將一鍋佳肴以高溫煮爛? 還能煮出好味道? 就好比去牛排餐館您告訴廚師;特級沙朗牛排要全熟嗎? 請問硬梆梆的牛排還算是美味嗎? 真是暴畛天物!


不由得也讓我熱心提醒,本文是否有意轉移長期以來台灣茶含有農藥的新聞焦點?


在香港或東南亞華人圈很多人終身健康飲用普洱茶,喝普洱茶包含著民族的情感傳承,我喝普洱茶少說也有數十年經驗,不曾因普洱茶喝出健康的問題來。


我是正港愛台的台灣人,很多人問我現在喝台灣茶嗎?


我愛台灣! 所以我們愛茶人都冒著生命危險喝,但政府單位應該...率先主動提供正確資料給消費者,到底有多少比例的台灣茶含有農藥的高風險事實?


大家都知道喝含農藥的茶葉,慢性中毒又會致癌,台灣洗腎人口比率再創世界排名第一!


朋友笑談:慢性中毒死好呢? 還是生吞普洱茶拉肚子好呢? 這就是台灣政府掩耳盜鈴的後果! 不好意思又舉個涼笑話,讓大家笑笑就好!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 在十幾年前就以科學方法研究顯示,在100度沸水沖泡下的普洱茶湯或茶葉,經過電子顯微鏡放大證實,根本沒有殘留任何的生菌,但卻被刻意誤導扭曲,這是確實的事實。


錯誤2


您說:普洱茶屬於後發酵茶,是將茶菁經殺菁、揉捻、乾燥等手續後,堆置在倉庫中稱為「渥堆」!


錯的離譜! 身為台灣茶專家,但您完全不清楚普洱茶的製造工藝,堆置在倉庫的過程根本不叫渥堆,渥堆是熟普的發酵工藝。


渥堆工藝


熟普 普洱茶在製作過程中經過渥堆發酵使茶性趨向溫和,稱謂熟茶。1969年勐海茶廠便開始對銷藏緊茶進行人工發酵實驗,因工藝未成熟故未大量生產。1973年勐海茶廠與昆明茶廠聯合研製渥堆發酵法成功之後,當年昆明茶廠生產的茶磚因其茶湯金黃潤澤,參棗味濃鬱,被受普洱茶人推崇。熟普具有溫和的茶性,茶水絲滑柔順,醇香濃鬱,更適合日常飲用。當然,如果您有塊品質上乘的熟普,熟普也是值得珍藏的,同樣熟普的香味也仍會隨著陳化的時間而變得越來越柔 順濃郁。


熟普工序


雲南大葉種的茶樹鮮葉攤涼萎凋機器殺青機器揉捻曬菁潮水發酵(渥堆發酵)→ 翻堆毛茶分級拼配蒸軟揉壓成型晾乾乾燥普洱熟茶儲存醇化。


濕水:將曬青毛茶灑入一定比例的水,為微生物提供生長條件。


渥堆:在曬乾的毛茶中灑入一定比率的清水,蓋上薄棉布,為微生物創造生長的繁殖條件,在微生物作用﹑溼熱作用﹑氧化作用下,7週形成普洱茶特有的風味、品質。 以發酵程度直接決定茶湯顏色深淺。


孫璐西教授指出,在大陸東南地區頗受歡迎的普洱茶,具有降低人體低密度膽固醇的功效,已被證實,研究顯示,如果長期飲用並培養成生活習慣,將對人體有一定幫助。


擔心自己吃得太好,成為動脈硬化高危險群的民眾可要多喝一些普洱茶!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 璐西表示,研究顯示,普洱茶具有防止體內壞膽固醇-低密度 脂蛋白膽固醇(LDL)氧化、延緩體內肝膽固醇的深合成、以及協助體內排出LDL等功效,長期飲用下來,可以發揮不錯的預防效果。


孫璐西表示,普洱茶有別於綠茶、包種茶或紅茶等茶類,它是一種將綠茶經過微生物(黴菌)發酵後所得的「後發酵茶」,它帶有一種略帶霉味的香氣,身受廣東一帶民眾青睞;而根據日本學者的發現,普洱茶可降低母老鼠血漿中的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但對其作用機制並不明瞭。


為瞭解普洱茶在人體內如何發揮防止動脈硬化的機制,孫璐西在衛生署的支助下進行對普洱茶的研究;根據孫璐西的研究,如果每天施以80mg/ml的普洱茶 萃取物,在試管細胞中可以比沒有喝普洱茶的細胞,延緩70%的肝膽固醇在體內的深合成,如果運用在動物實驗,研究也顯示可以比沒有喝茶的延緩41%體內肝 膽固醇的深合成。


  由於動脈硬化可能引起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其中最大的殺手就是肇因於膽固醇氧化,而根據動物實驗,如果將萃取物餵食老鼠,可以幫助防止體內膽固醇氧化達一般人的7倍,顯見普洱茶確實能發揮防止膽固醇氧化功效。


除了上述功效之外,喝普洱茶還可以協助動物體排出LDL。根據孫璐西的動物實驗,如果餵食普洱茶,可以比沒有喝普洱茶的動物,多排出66%LDL


  孫璐西指出,由於目前尚在動物實驗階段,對於在人體中到底要喝多少劑量,目前有沒有定論,不過,如果要喝一定以130的劑量使用,而且根據許多文獻研究,一定要長期培養喝茶習慣,才會發揮一定個功效,所以千萬不要只是一時的興趣,一定要長期培養,才能確實發揮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