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聖不能度無緣


 


有僧名釋智〔功上言下〕〈原字〉〈今作。唐鄴都開元寺。


釋智辯不知何許人也少而英偉長勤梵學。凡諸經論一聽入神其所講宣也音辯每臨臺座自謂超絕。所患者聽眾無幾。虞其以水傳器器器不空繄我獨無。乃辜佛意遂負箱帙遍歷名山以詢智者。末至衡嶽寺憩息月餘嘗於寺閑齋獨自尋繹疏義復自咎責曰:「所解義理莫違聖意乎?」況思兀然。偶舉首見老僧振錫而入曰:「師讀何經論窮何義理?」


辯疑其名嶽之內車轍原中羅漢混凡曾何可測乃自述本緣因加悔責。


又曰儻蒙賢達指南請受甘心鈐口結舌不復開演矣。


老僧笑曰:「師識至廣豈不知此義大聖猶不能度無緣之人況其初心乎師只是與眾生無緣耳。


辯曰:「豈終世若此乎


老僧曰:「吾試為爾結緣。遂問辯:「今有幾貲糧耶?」


辯曰:「自北徂南裂裳裹足已經萬里所齎皆罄竭矣見受持九條衣而已。老僧曰:「只此可矣必宜鬻〈音育同粥用〉以所易之直皆作麋餅油食之調。


辯如言作之約數十人食遂相與至野之中散掇餅餌焚香長跪。


咒曰:「今日食我施者願當來之世與我為法屬我當教之得至菩提。言訖烏鳥亂下啄拾地上螻螘蠅蠁莫徵其數。


老僧曰爾後二十年方可歸開法席今且周遊未宜講說也。言訖而去


辯由是精進道力不倦研摩義味滋多志在傳授。至二十年卻歸河比盛化鄴中聽眾盈千數人皆年二十已來其老者無二三人焉。


 


智圓頌曰:


老辯無所能,暫且餵螻蟻。今生不着便,來度有緣人。


 


轉引自:釋智圓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