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香一炷得脫狗子身


 


前言:


 


這公案輯自『來果和尚語錄』,因見禪堂之尊貴,一凡夫入禪堂坐一炷香的功德,竟能回陽起死,實太不可思議啊!經曰:若人淨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寶塔畢竟化成灰,一念淨心成正覺。所以說參禪打坐,禪堂坐香,是成佛之因,是出三界了生死,最尊最貴的課業。你我有幸,值這安和樂利,國泰民安之期,佛法興盛,禪師法師外加經書不缺,何不痛下决定,好好的謄出時日,於禪堂高坐,淨心一念,參他『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也許這一支香是大徹大悟之期,何其幸哉!


 


 


禪堂之高,禪堂之上,禪堂最尊最貴。最高最上,無比上上,上無再上也。每有俗人,禪堂走一轉,消了無邊業障,增了無量壽命。


 


古有高旻寺。河北某姓,素業豆腐,餘款供土地祠。一日送豆腐百塊,與禪堂供眾,執事領走三轉,坐香一炷。靜中忽憶吃狗肉事,平時任何不愛,只喜狗肉。在禪堂一小時,即泣悔曰:「任死再不吃狗肉。」回至家中,過多年而卒。一到閻王前,即吼聲曰:「你趕快變狗子。」判官即翻善惡簿,看到吃狗肉數十次。唯在高旻禪堂,行三圈子,坐一炷香。閻王復曰:「禪堂諸師,將來盡是諸佛。我閻王尚求他救,趕快放回陽世,再加福壽三十年。」即回家,棺將上蓋,大眾駭逃走。


 


死者大聲曰:「你們不要怕我,我再來人世,有三十年大壽。你若不信,閻王叫我在趙姓家,投狗子身。昨天生出,內一死狗,即我後身。請汝去看。」


行人一齊往趙姓家,趙姓將死狗,指衆人看,大家除疑才信。思之!禪堂好厲害,行行坐坐,脫了狗子身,還加大壽。仰請天下人,盡來住禪堂,豈不與他一樣。此段公案,雖聞前人。自古傳今,豈有訛錯。悲乎!何人不信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