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圓法師開解修法要1


參禪悟道最怕死在言句下,若有人鼓勵讚賞你,不經大善知識的印可下,最好自己回頭來檢測,是否已到萬緣放下,生死不懼,於世間名聞利養,恩愛情如風吹山,了無痕跡牽掛。大徹大悟後,還返來入世随緣渡眾,行普賢行。


一般人只知蘋果好吃,且不追問耕作事,公案的缺陷,在沒有記錄參禪的全程,只記結果,因此悟道者的心路變化和如何用功,我們全然不知,只在參學的結果上,大做文章和學問是否有不足處呢?


參禪悟道,了生死業,當然要勇猛精進,首要放下身心和俗事牽掛,單提一念直取菩提心要。說有菩提心要也是多餘,正法中無如許多閑事,所謂宴坐夢幻水月道塲,大作五陰魔窟佛事。這樣說來即無禪乎?不是不是,所謂參要真參,悟要真悟。有志事竟成。最重要的是,要能遇大善智識提斯,如夾山遇船子諴,義玄遇黃蘗,馬祖見懷讓等,功到垂成全不費力氣,那時方知尼姑是女人作的


現代學子看到這裡,沒有一個敢上船。為何?夾山落水,義玄吃棒,雲門斷腿,參禪悟道,你不見近代大師虛雲老和尚的公案嗎?為參禪涉水遭溺,又因倒水燙手杯落而悟嗎?來果禪師於開靜〔〕咯聲大悟嗎?這些悟道因緣誠非僥,不也將身心放下,拼得一身老命而悟得嗎?


其實你不用怕,不是上根靈俐漢,祖師大德會為你打拼嗎?你堪受彫琢嗎?福德因緣外加大精進,悟道就在這裡許,這就是悟道的《些子法》


禪宗悟道之快捷,也要有機緣和生大信心,故曰事須漸修,理則頓悟,這頓悟之禪,祖祖相傳,以心印心。大珠曰:頓者,頓除妄念。悟者,悟無所得。玄覺云:頓覺了,如來禪 。六度萬行體中圓。黃蘖云:此心即是佛,更無別佛,亦無別心。此心明淨猶如虛空,、、、、。修六度萬行欲求成佛,即是次第,無始已來無次第佛。但悟一心,更無少法可得,此即真佛。祖師大德法語篇篇直指人心,頓悟自性無上妙法,但願諸修行人,個個能頓入佛乘,證無上菩提,是為幸哉。


諸位菩薩心想,吾人每日眼見色耳聞聲,千篇一律並無有異,道什麽鐘聲板聲鼓聲木魚聲。每日聞聲無數為何不悟呢?今若大打鑼鼓,聞鐘聞雷聲響者,只著在聲塵,於悟道了不相關。何也?


參禪貴在起疑情,疑情乍起,便是悟道之機,昔日高峰原妙祖師參雪嚴欽公,令參『阿誰拖死屍來』,疑情頓起。目不交睫者,六畫夜。時下禪師則令參『念佛是誰?』這念不是唸,要在這〝字起疑,疑情不起,枯坐何為呢?喻為冷水泡石頭,於道總不相關。


或有數息運氣,唸佛修定者,皆不是宗下的參禪。故知疑情倏起者,整個身心住在疑情上,參入疑情時,起板安板都不為所動,這個時節是最妙的一刻,福德因緣一到,或〝咯〞或〝噹〞的一聲,參破疑情,恍然大悟,放聲大哭者常有人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