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蘊熾盛苦



 


 




 


昨日分享了 聖嚴師父開示的「心經的五蘊皆空法門」,今日繼續來探討此「五蘊」。佛陀為了破除凡夫「執我為有」的愚迷,故說「四大本空,五蘊非有」的真理,希望眾生都能「照見五蘊皆空」,獲得般若空慧。


般若為三世諸佛之母,般若根源於空,經過了空的體證,般若才能顯現,從而證得正覺。所以,由「無我」而進入「空」,是修行到達解脫所必經的路徑。


學佛應該要先認識「苦」;知「苦」,才知道求「解脫」。要知苦,先要能正確認識五蘊緣生之法皆是無常,以無常故有苦,為解脫苦故,須知無我。


能夠觀此五蘊身心皆是緣生無性,當體即空,才能無我;無我即能遠離顛倒執著,無我才能解脫。所以《八大人覺經》說:「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這正是佛陀宣說「五蘊非有」的本懷。


以下,讓我們繼續恭聽 聖嚴師父的開示。 


 


何謂五蘊熾盛苦及其影響(聖嚴法師-大法鼓 091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AjjK4U5O1Q&feature=player_embedded


在佛法的八苦裡,還有一苦叫五蘊熾盛苦,心經裡面有一句話「照見五蘊皆空」,那麼五蘊 ­熾盛是一種什麼樣的苦,它又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化解五蘊熾盛苦-五蘊皆空(聖嚴法師-大法鼓 091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xpYDvb8SKI&feature=player_embedded


五蘊如果是空,就是我們學佛、修福、修慧一種工具,可是五蘊如果熾盛的話,就會給我們 ­帶來很多的煩惱和痛苦,妄念跟五蘊熾盛這兩者之間又有什麼樣的關連性?


 


五蘊皆空的正確觀及實踐(聖嚴法師-大法鼓 091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KfdRiWYeG0&feature=player_embedded


五蘊熾盛會給我們帶來的痛苦跟煩惱,師父也提到照見五蘊皆空,是化解五蘊熾盛痛苦煩惱 ­最好的方法,有人會這樣認為,五蘊熾盛是不是也是證明,我之所以存在、活著最佳的寫照 ­,如果五蘊皆空是不是也代表一種槁木死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