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給自己創造一個修行的環境,這才是真正的寂靜處

 
  方才講的寂靜處,也是修禪的機緣。佛講,要給自己創造環境,要和環境相合。怎麼和環境相合?主要是調整自己。這些違緣、障礙,都是自己制造的。若是你在家裡、在單位,或者在其它的地方,能做到布施、持戒、忍辱、精進,若是你能非常圓融地處理好人際關系,然後沒有違緣,沒有障礙,這就是修行的環境。

  在家裡修禪,首先你要把自己的家變成寂靜處。就是把家裡內部關系搞好。在家裡好好表法,給他們展現你的變化,展現你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所得到的這些功德與利益。誰都想轉變,都想得到這些功德和利益。如果你身上有明顯的變化與收獲了,這樣不只是你的家人,周圍所有的人都會心服口服地崇拜你、支持你,甚至會跟隨你。在單位也是一樣。


  修行上的違緣和障礙也是自己給自己制造的。如果自己沒有做好,沒有一定的修行和修養,在山洞裡也不會安定,在寺院裡也修不成禪,一樣會有很多的障礙與違緣,很難把心靜下來修行。也許這顆心會跑得更快了。


  不管是在道場、在家裡還是在單位,主要是自己給自己創造一個修行的環境,這才是真正的寂靜處。如果心沒有處於寂靜處,違緣重重、障礙重重,你無法修禪。所以要去掉障礙、去掉違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