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進入佛教道場,通常會先經過「三門」。什麼是「三門」呢?原來指的是「三解脫門」,也就是三道入解脫境界的智門,不是山寨的大門喔。聖嚴法師創建的法鼓山園區有三個三門,大家知道是哪三個嗎?
---------------------------
三門
進入寺院的必經之地,一般為牌樓式建築,有三道門洞,代表空門、無相門、無作(又云「無願」)門,三道進入「涅槃宅」的智門,即「三解脫門」。三門也表示智慧、慈悲、方便,三種解脫煩惱的法門,或表示信、解、行三階段修行程序。

三門若蓋成⋯⋯殿閣式,則稱為「三門殿」,殿內塑二大金剛力士像,護守寺院;有的三門殿兼作天王殿,則安置佛教護法四天王。由於古代寺院多建在山林深處,因此又稱為「山門」;現代寺院與鬧市毗鄰,傳統三門的功能沒有了,因此不再做三門,外觀上就如一般建築的正門。(黃佳卿)(更多內容請見2013年3月號《人生》雜誌355期「到寺院參學去」)
---------------------------
何謂「三解脫門」:空、無相、無願?
■ 聖嚴法師

「解脫」一共有三個名字:「空」、「無相」、「無願」,合起來稱為「三解脫門」。如果我們希望從煩惱、痛苦、業障的束縛中得到解脫,就必須親證「空」、「無相」、「無願」。

空就是無相,從字面上,就很容易懂,但是無相為什麼就是「無願」?可能就不是那麼容易理解了。

「願」的意思是志向的原動力。從佛法的立場說,凡夫眾生之所以浮沉生死大海、流轉生死,都是由於造了善業和惡業的緣故。造善業,即生人間、天上,造惡業,便為他類眾生。造的善業不夠多、不夠好,生在人間就會受比較多的苦難。

已經解脫的菩薩、聖人,他們也在我們的人間廣度眾生,也以父母所生的肉身出現在我們這個世間,陪著我們受苦受難,可是他們心中已得到解脫,所以苦難並不會為他們帶來煩惱。

凡夫眾生在生與死中浮沉,是由於業力,菩薩們於生死中往來是「倒駕慈航」,是由於願力。這個願力便是來自最初所發的「成佛的心」、「無上菩提心」和「行菩薩道的心」,依此願力,生生世世行菩薩道,及至解脫之後,仍留在人間廣度眾生,但這時候不是以業力,也不以願力,而是以「無願」。

「有願」並未真正解脫,還算是凡夫的菩薩。像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立個志願,準備做什麼,希望做什麼,計畫做什麼。到了「無願」的程度-解脫的菩薩和佛,便不需計畫、不需再立願、發心,因為他們本身已在「願」上了,正如車子在下坡時,只要一啟動,自然就會往下滑,不需再加油,這就是「無願」的意思。

如果還有願,就仍是凡夫,到了「無願」,才是大解脫的菩薩和佛,故稱為「三解脫門」。「三解脫門」即是《金剛經》所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雖無相而仍在人間廣度無量眾生。(更多內容請參考聖嚴法師《福慧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