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茯茶?



 










什麼是茯茶?


茯茶名字的由來


    關於茯茶名字的由來,歷史上的說法有多種:


    說法一、歷史上茯茶又稱「邊銷茶」,民族地區特需商品。


    唐代以後,茶葉由官方統制,貯存一地邊地府庫,交換馬匹,此為 「官茶」;而茶商由產地販運交售給茶馬司的茶葉,須向戶部納稅請領執照,稱為「請引」。每「引」規定可販茶100斤,納稅200錢;不及「引」者,謂之「畸零」,另行發給「由貼」。無「由引」及茶引不等者即為"私茶"。當時朝廷為鼓勵茶商販運茶葉,每次將運到茶馬司交割後,都獎給茶商;上引附茶700 斤,中引560斤,下引420斤,作為酬勞,由他們自己出售或換馬。因此種酬勞是在正茶(即交割的茶)之外附發的,稱作「附茶」。以後用諧音「茯」代替「附」,便出現了「茯茶」。相引至今。


    說法二、湖茶、茯茶


    明朝統治者用茶來易馬,叫官茶易馬,因四川產量不夠,後擴大到用湖南黑茶來易馬。於是,湖南安化地區率先仿製黑茶,所以湖南的茶也叫「湖茶」。不但產量大,價格便宜,而且味道甘爽醇厚,深受西北邊疆少數民族的喜愛,使北路邊銷市場逐漸被湖南黑茶所代替。為使「湖茶」方便運輸、保證品質,在咸豐十年(1860 年)前後,茶商用湖南所產黑茶踩壓成90公斤一塊的篾簍大包,運往陝西涇陽製成磚茶,稱為「涇陽磚」。同時又因早期「湖茶」在伏天加工,又稱「茯茶」,因 茶多為磚狀形,故又稱「茯磚茶」。


   說法三、茯苓、金花


    茯磚茶以優質黑毛茶為原料,經發酵和發花工藝產生冠突散囊菌,俗稱為金花,金花干嗅具有黃花清香,泡飲時滋味醇厚、湯色橙黃明亮或橙紅不混濁,香氣具菌花香、清純不粗、口感強勁。金花有效促進調節人體新陳代謝,對人體起著保健和病理預防作用。茯茶被很多人誤理解為茯苓茶,其實並不是茶裏有茯苓。茯磚以「茯」字命名,因此有人誤以為茯茶中有茯苓的成分,其實就是金花的菌花香和其獨特的藥理作用。


    關於茯茶的由來,是因為茯茶的製作工藝中有一個發酵的工藝,在沒有現代化的工廠和烘房之前,茯茶的發酵過程只能靠自然環境。只有在每年夏天最熱的三伏天的時候才夠足夠的條件讓茯茶發酵,所以之前茯茶也叫伏茶


    茯磚茶是以優質黑毛茶為原料,經發酵和發花工藝產生冠突曲霉,其湯如琥珀,滋味醇厚,香氣純正,獨具菌花香,對西北各少數民族,特別是從事畜牧業的遊牧民族 而言,居住在沙漠、戈壁等荒涼地帶,主食牛肉、羊肉、奶酪等,缺少蔬菜水果,長期飲用茯茶,能夠幫助消化,有效促進調節人體新陳代謝,對人體起著一定的保 健和病理預防作用。因而,在中國西北地區有「寧可三日無糧,不可一日無茶」之說。數百年來,茯茶以其獨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功效,與奶、肉並列,成為西 北各族人民的生活必需品,被譽為「中國古絲綢之路上神秘之茶、西北少數民族生命之茶」。


茯磚茶的化學成份


    茯磚茶與其它茶類一樣,經過分離鑒定的化合物約有500種,其中有機化合物450種以上,將其主要成份歸納起來,有十幾類:


茯磚茶的營養成份


    茯磚茶的營養成份相當多,但就西北少數民族的需要而言,最主要的是維生素和礦物質,另外還有蛋白質、氨基酸、糖類等。


1)多種維生素茯磚茶中含有多種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 B1B2C等對人體有各種益處。維生素B1:能治療腳氣病、治療多發性神經類。維生素B2:可治療角膜炎、結膜炎、唇損傷、口角炎、舌炎、脂溢性皮炎 等。維生素C:防治壞血病,治療由高血壓引起的動脈硬化。西北的兄弟少數民族,特別是從事畜牧業的遊牧民族,居住在沙漠戈壁等荒涼地帶,缺少蔬菜和水果,長期飲用茯磚茶,能有效地保持各種維生素的需求,保持身體健康。


2)多種礦物質茯磚茶中礦物質主要有鈉、鉀、鐵、銅、磷、氟等28種,對於缺少水果、蔬菜的少數民族來說,飲用茯磚茶是他們人體必需礦物質的重要來源,茯磚茶中有一定含量的氟,由於氟能防治各種牙病,因此,茯磚茶能保持消費者牙齒健美。


3)蛋白質、氨基酸、糖類等也是飲用者的重要營養來源。


茯磚茶的藥理功能


    經過多年來的實踐證明,西北少數民族主食牛、羊肉、奶酪等,但由於他們長期飲用茯磚茶,大多能歌善舞,身體健美,這是與茯磚茶的藥理功能分不開的。


(1)助消化、減肥茯磚茶中的咖啡鹼、維生素、氨基酸、磷脂等有助於人體消化,調節脂肪代謝,咖啡鹼的刺激作用更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從而增進食慾,幫助消化。茯磚茶中的脂肪分解酵素高於其它任何茶類,具有極強的解油膩、消食等功能。


(2)利尿茯磚茶中的明顯利尿作用是通過腎促進尿液中水的濾出率來實現的。此外,咖啡鹼的刺激膀胱作用也能協助利尿,茶鹼則通過擴張腎微血管和抑制腎小管水的再吸收而引起明顯的利尿作用。利尿同時有助於醒酒,解除酒精毒害。


(3)增強毛細血管的作用當人體脂肪性食慾過多時,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增大,脆性也就增大,很容易引起微血管壁的破裂而出血,而茯磚茶由於含有8—10%的茶多酚,長期飲用可增強毛細血管的韌性。防止微血管的破裂,這對以牛羊肉、奶絡、酥油為主食的消費者來說,尤為重要。


益陽茶廠茯磚茶獨特之點


    目前,中國現有茯磚茶生產廠家眾多,但大多未嚴格按國家標準進行生產,故磚茶品質存在很大差異。我廠產品之所以全都達到或優於國家標準,主要是原料考究、配方科學、加工工藝技術先進、質量檢測與控制全面到位,其主要特點是:


原科考究、科學配方


    益陽茶廠從原料基地建設抓起,加大對培育綠色無公害、無污染茶園的投入。我廠黑毛茶原料基地廣泛位於安化、桃江、寧鄉、赫山、資陽、漢壽、沅江等縣市。在原料收購過程中,我廠嚴格按地域、按品質、按季節歸倉,加工中按不同比例搭配均勻投入,保持每批茶葉品質的一致性。此外,茯磚茶原料歷來以存放時間長為佳, 由於我廠資金雄厚,倉儲條件相當好,原料存放時間均在一年以上,使我廠茯磚茶獨具一種特殊的菌花香味,為其他茯磚茶產品所不具備的。


技術先進、精製加工


    茯磚茶中「冠突曲霉」(AsPergillus Cristatus)的生長茂盛情況,是衡量茯磚茶品質好壞、高低的主要標誌,我廠茯磚茶歷來以「金花普茂、菌花香濃烈」深受消費者喜愛,究其原因:一是有同行業中最先進的生產加工技術設備、質量技術檢測設備和廠房條件;二是發花乾燥全部採用先進的蒸汽烘房;三是先進的管理理念和嚴格的管理制度、措施。因此,在歷屆部優評審和標準部門檢測中都名列前茅,如一九九一年國家技術監督局對全國緊壓茶五十個加工廠,七十九種產品抽查,湖南省益陽茶廠特製茯磚茶是全 國唯一全項檢驗指標合格的生產產品。


產品質量持續穩定可靠、品質優良


    保持連續的質量穩定可靠需要有濃厚的全員質量意識、雄厚的物質基礎和技術力量。四十多年來,益陽茶廠茯磚茶在產品外形、內質等方面大大優於其他茯磚茶產品,且質量持續穩定可靠,目前,在整個西北市場擁有良好的企業形象和相當高的品牌知名度,這是其他定點廠家和非定點廠家無可比擬的。


茯磚茶煮飯可防治五種病


    記者日前在一茶葉研究網站上發現,有人推薦用茶水煮飯防病,不少保健專家和茶葉研究專家出來肯定,一致認為是一個妙方。專家們認為,米飯是中國人的主食。食物保健在米飯上下功夫,是一個好辦法,而茶葉的保健研究,目前是世界上的熱點。綜合各國研究成果,茶葉水,尤其是用黑茶(茯磚茶最典型)水煮飯,至少可防五種病:


一、防治心血管疾病


    茶多酚是茶葉中的主要物質,在茶水中,茶多酚占水浸出物的70%至80%。現代科學已經證明,茶多酚可以增強血管韌性,尤其能防止微血管破裂。而且,茶多酚降膽固醇,抑制動脈粥樣硬化。中老年人要堅持喫茶水煮飯,可軟化血管,降低血脂,防治心血管病。


二、預防中風


    腦中風的原因之一,是人體內生成過氧化脂質,從而使血管壁失去了彈性,而茶水中的單寧酸,正好有抑制過氧化脂質生成的作用,因此能有效地預防中風。


三、具有防癌作用


    茶多酚能阻斷亞硝胺在人體內的合成,胺和亞硝酸鹽是食物中廣泛存在的物質,它們在37攝氏度的溫度和適當的酸度情況下,極易生成能致癌的亞硝胺。因此,茶水能防止亞硝胺的形成,從而達到防治腫瘤的目的。


四、防治消化道疾病


    目前,不少科學家都在研究茯磚茶中「金花」的成份及其保健作 用。益陽茶廠的茯磚發花技術被列為國家二級機密。日本、韓國十多年來,一直拿益陽茯磚作研究。為了研究方便,在日本工作了18年的著名微生物學家王志偉回到中國,並多次來益陽茶廠。


    現在,專家都認定茯磚茶中的「金花菌」有一種對腸胃起特別保護與調節作用微生物。日本、韓國進口益陽茯磚數量,近年來成倍增 長。他們認為,茯磚茶是所有消化道疾病的最佳輔助藥。對某些腸胃功能性疾病,是特效藥。在日本,有不少人用益陽茯磚茶煮飯、洗臉,但他們不想讓中國人知 道,因為他們做不出茯磚。


五、預防牙齒疾病


    茶葉中有氟化物。是牙本質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氟化物對增強牙齒的堅韌性和抗酸能力,能有效地防止齲齒。


    專家們認為,所有茶水都能煮飯防治疾病,但過夜的綠茶水不能用,黑茶水只要不潲,隔夜茶水沒有關係,但專家認為,用綠茶水、紅茶水、鐵觀音(青茶)水、黑茶水輪流煮飯,一定會有許多保健奇效,但關鍵是要長期堅持,效果才明顯。


    有專家特別提出,有金花菌的茯磚茶,很可能會有一個重大科學發現,用茯磚茶水煮飯,長期食用,會有奇跡。今年8月,一個日本、韓國、加拿大、美國的黑茶愛好者旅行團,專程到益陽茶廠參觀,因被拒絕進車間及附近觀看,有幾個女士哭了鼻子。


節假日裡不妨喝點茯磚茶


    茯磚茶是益陽的優勢產品,新疆等地區特別喜愛益陽的茯磚茶,近年來,日本人也喜愛益陽茯磚茶。去年,日本進口益陽茯磚茶200噸。


    茯磚茶為何這般俏?這其中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茯磚茶是對付高脂肪的最佳飲品,也是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最佳食品,千百年來,吃不上水果蔬菜,只能單一肉食食品的遊牧民族,就靠茯磚茶消食解脂,補充各類維生素。


    因為益陽人過去沒有喝茯磚茶的習慣,大多數人不知道飲用茯磚茶的好處,也不懂得飲用方法。


    茯磚茶飲用方式與綠茶和紅茶有較大差別:


    首先,茯磚茶第一泡茶水不喝,稱為洗茶,茶水倒掉。如果是新茯磚茶,第一道沖泡的水溫要低一點,時間可能短一點。如果是陳年茯磚,第一道洗茶的水溫可以達100攝氏度,時間可達半分鐘。


    如果沒有專用的茶具過濾,可以把泡好或煮好的茶冷卻沉澱後飲用,但要喝熱的茶,必須用過濾工具。


    茯磚茶因為是發酵茶,在發酵過程中產品了許多酶類和其他菌體,所以茯磚茶特別解酒,但陳年茯磚茶比剛生產的茯磚茶解酒效果更好。


    消食降脂喝新茯磚茶比喝陳年茯磚茶效果好。在牧區,牧民都喜歡出廠一年或兩年的茯磚茶,因為去膻腥化厚脂功效特強。


    對品茶者而言,陳年茯磚茶是個好東西。陳年茯磚茶口感不一般,有特別的陳香味,湯色又紅又亮,用玻璃杯盛著,有一種特別的美感。普洱茶的湯色紅,如紅葡萄酒,但湯不亮,唯有陳年茯磚茶,茶湯又紅又亮。


    現代生活越來越離不開茯磚茶,因為它是對付現在許多疾病的最佳預防保健品,我們在喝酒吃肉較多的日子裡,特別是春節期間,多喝茯磚茶,是大有益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