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那伽定」


 


華譯為龍、象、無罪、不來等,稱呼佛或阿羅漢作摩訶那伽,以喻他們都具有大力以及不再來受生死。


梵語 nāga


()意譯龍、象、無罪、不來。稱佛或阿羅漢為摩訶那伽,喻其有大力用。據玄應音義卷二十三載,那伽有三義:()龍,()象,()不來。孔雀經稱佛為那伽,由佛不更來生死之故。大智度論卷三(大二五‧八一中):「摩訶言大,那名無,伽名罪。阿羅漢諸煩惱斷,以是故名大無罪。」又佛之禪定,稱為那伽定,或那伽大定。俱舍論卷十三(大二九‧七二上):「有餘部說,諸佛世尊常在定故。心唯是善,無無記心,故契經說:『那伽行在定,那伽住在定,那伽坐在定,那伽臥在定。』」準此,那伽,亦謂「常在定」之義。〈出佛光辭典〉


壇經云:大圓鏡智性清淨、平等性智心無病。妙觀察智見非功、成所作智同圓鏡。


五八六七果因轉、但用名言無實性。若於轉處不留情、繁興永處那伽定


故經云:「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


禪者智隍、初參五祖、自謂已得正受。庵居長坐、積二十年。師弟子玄策、游方至河朔、聞隍之名、造庵問云、汝在此作什麼。


隍曰、入定。


策云、汝云入定、為有心入耶、無心入耶。若無心入者、一切無情草木瓦石、應合得定。若有心入者、一切有情含識之流、亦應得定。


隍曰、我正入定時、不見有有無之心。


策云、不見有有無之心。即是常定。何有出入。若有出入、即非大定。


隍無對。良久、問曰、師嗣誰耶。


策云、我師曹溪六祖。


隍云、六祖以何為禪定。


策云、我師所說、妙湛圓寂、體用如如。五陰本空、六塵非有、不出不入、不定不亂。禪性無住、離住禪寂。禪性無生、離生禪想。心如虛空、亦無虛空之量。


隍聞是說、徑來謁師。


師問云、仁者何來。隍具述前緣。


師云、誠如所言、汝但心如虛空、不著空見、應用無礙、動靜無心、凡聖情忘、能所俱泯、性相如如、無不定時也。


隍於是大悟。二十年所得心、都無影響〈出壇經機緣品〉


 


本文轉引自釋智圓法師部落格,感恩法師分享。


--------------------


常定讀後感:2002年皈依法鼓山聖嚴師父,師父賜我的法名,便是「常定」,「不見有有無之心。即是常定。」願以此自我期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