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參訪活動報導



身殘心不可殘:參訪二林喜樂保育院  文:陳常定 2011/06/05



天氣炎熱,但是我們有一顆比天氣還熱情的心。 二○一一年六月五日
的早晨,法鼓山彰化辦事處的師兄姐們陪同獲得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的小朋友與家長,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前往彰化縣二林鎮參訪以「歡喜、快樂,點燃生命的愛與希望」為其精神的基督教喜樂保育院,創辦人為美籍加州瑪喜樂夫人(Joyce McMillan),目前提供身心障礙者就學、就醫、就業、就養的全方位服務。



早上我們先到萬合分院,工作人員播放簡介影片,讓我們了解保育院的成立歷程,並參觀他們的生活環境。園區寬敞、整潔,綠意盎然,住在這邊的幾乎都是中重度以上的多重殘障人士,我們分組餵他們吃中飯、陪他們說話,也協助打掃,雖然他們會說的話不多,但總是笑容滿面地看著我們,像是不知煩惱的天使。



用過中餐,我們搭車前往總院,參觀保育院的學習環境與豐富的課程設計,還參觀了無障礙空間設備,並體驗使用輪椅的方法。我們也欣賞了一部「潔牙比賽」影片,內容介紹因為雙手殘疾、不管做什麼都得依靠別人的昱婷同學,她不想一直麻煩別人,深受感動的老師,費盡心力找來義工師傅設計輔具,一再測試調整,才幫她設計出能用嘴巴使用的輔具。長久練習之後,昱婷能自己吃飯刷牙了,還參加潔牙比賽得到第一名,她那種永不放棄的精神,感動了我們。好手好腳的人,卻常有一顆不夠健康正向的心,父母把我們生得這麼健康,是件多麼有福報的事,以後若遇見殘障朋友,大家應該伸出雙手幫助他們。



美國阿嬤瑪喜樂女士,來到台灣為了殘障朋友奉獻她的一生,發揮了大愛精神,令人萬分欽佩。我們嚐到了殘障朋友用心製作的手工水餃與麵包,也深切了解殘而不廢的可貴。聾啞教育家海倫凱勒說過:「我曾抑鬱寡歡,因為我沒有鞋穿,直到我遇到一個人,他雙腿俱殘。」命運沒有什麼不好,不好的是我們看待它的方式。如果用長遠的眼光來看,某件痛苦的事,只不過是生命長河中的一個小水滴。我們應該相信,所有遭遇都是為了歷練我們的生命而發生的。身殘,心不可殘,懂得感恩、惜福,是我們這次參訪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