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戒是良師—戒海釋疑:我家裡有好多蟑螂、螞蟻、老鼠,怎麼辦?

妙蓮法音道場}發布於網誌 - 2013年7月7日 13:31

我們生在這末法的五濁惡世,想持戒實在沒辦法持得清淨。像持不殺戒,當然我們是不敢殺人;但說到微細方面,日常生活行走之中想不殺生,簡直不可能。尤其我們臺灣可說一年到頭都有蟲蟻,走路免不了就會傷生。






  所以佛陀教導出家人早起一下床就要念四句偈:「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迴護;若於足下喪身形,願汝即時生淨土。」這是無意殺,不是有意殺。如果你看到還特別地踩牠一腳,那就是故意殺了;千萬不可,太放縱了,必招惡報!你當然是怕惡報苦,那就不要傷生害命!




  像我們建築靈巖山寺的工程,也不知傷了多少蟲蟻?為了怕殺生,道場就不建了嗎?在沒辦法避免之下,心裡要生大慚愧、生悲愍心,以修行的功德回向牠們。大家都看到了吧!我們念佛堂後面有一張牌位超薦山上建築所傷的蟲蟻,及行路無意殺傷的眾生,回向牠們同生淨土。佛弟子要有這種存心,存心自有天知、佛知。我們總要以不傷生為第一要務。




  家裡的蟲蟻,你就先好好地清除乾淨,要是傷了生也只有這一次,清除過後再灑點清潔劑。總不能為了怕殺生不清除,那家裡的蟑螂搞得愈來愈多,當然家人會反對說:「哦!你學佛,我們家裡就養蟑螂嗎?」家裡一定要保持清潔,在門口灑點水,或看蟲從什麼地方進來,就在那地方灑點水,食後隨時收拾整齊清潔乾淨,家裡就不會來蟑螂、螞蟻的,縱然來也是很少,不會一直滋生。若有外來蟲蟻隨時清理,不要怕麻煩啊!




  不過光自己家裡清潔也不行,別人家裡的蟲蟻也會跑來;這時你要存個大悲心把牠抓出去,不要看牠進來好討厭,故意把牠殺死,那就犯戒了。你存個悲愍心,自然就不會犯殺戒的。家裡當然不容許蟑螂、老鼠進來,所以眼睛要多留意,看牠剛進來時就把牠抓出去,不要等很多了才處理,那就免不了會多傷生了。你可以在門窗附近灑點藥水或灑些石灰,使牠們不要進來。上來忍耐忍耐,時間久了,彼此都無礙了。



  佛陀的戒法就好像國法一樣,法律不外乎人情;法律看起來好像是死的,其實還是依照人情而定,佛陀的戒律也是有開緣的。比如有好多佛像、佛龕都是木頭造的,天氣一潮溼就生白蟻,有人就疑問說:「佛法無邊,怎麼佛陀不保佑,連自身都生蟲呢?」其實,佛法講一切法無常,是念念生滅的,你以為一切法會永久不滅嗎?是念念隨因緣生、隨因緣滅的;佛陀本身是隨善緣生,不造惡因,所以不滅。佛陀要你明白因緣,使你不要違反生滅之理、因果之法。有為之法皆生滅,要保佑也是在因緣內,違反因緣則一切不生,應知。




  佛陀本身是修因證果而來的,並不是成了佛就能違反因果之法。聽到這裡,大家就要警覺了!佛陀應身尚且如此,我們凡夫罪業身,怎能逃得了因果?像《大藏經》也是一樣,沒保養好,時節久了還是會生蟲,劫火來時還是會燒光光。佛陀的本身不生不滅,那是約法身來說;應化身則是隨因緣而生、隨因緣而滅,不會久長的。你明白這點,就不會有疑問了。




  約第二義諦來說,一切法都是不久長的。《大藏經》生了蟲,你說:「哎呀!我不敢殺生、不敢動牠。」你不敢動牠,《大藏經》就被吃壞了;佛像生蟲,你不清理,佛身都被吃壞了。清除牠們雖是傷生,這是不得已的,不是你故意動瞋心殺牠。在用心方面要明白。如果隨牠們去吃,這是救牠們嗎?不是!牠們是在造罪業啊!聽到這兒要能舉一反三,不要老是有疑問。




  又像我們生病身上有好多蟲,你不敢用藥怕把蟲治除,這樣對嗎?其實,這時就是要以救人為先。我們殺傷《大藏經》、佛像的蟲,這是在救金剛法。所以,佛法是有變通不是呆板的。




  佛陀在因地時,有一回與五百商人同坐一條船,船上有一個賊,想殺五百商人竊取其金銀珠寶。佛陀當時已有他心通,知道這賊要殺五百商人,而且是絕對勸不聽的。他心裡想:「如果告訴商人,唉!這賊一定活不了;不告訴商人,這賊一定會殺商人。 」那怎麼辦呢?




  用智慧來抉擇,沒辦法之下,佛陀自己就把這賊殺了,這叫「殺一賊而救五百商人」。這賊你不殺他,讓他殺五百商人,他會墮無間地獄的,怎麼得了!佛陀在因地時大慈大悲完全無我,所謂「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佛陀想:「我自己來下地獄,我來解救他。」因為明白了佛法,以大悲心做下這「殺一救眾」的偉大創舉。




  你看!以這種心殺賊還會下地獄嗎?不僅不會,還有功德呢!因為殺一人而救五百人。所以事有輕重緩急,要用智慧衡量。戒律是活活潑潑的,但一定要有智慧去抉擇;沒有智慧,你分不清楚就老實一點好,守戒規安守本分,不要弄巧成拙呀!




  又像在家信徒,要是農夫怕殺生而不耕種,那大家都沒飯菜吃怎麼辦?所以事理要認清。在這世界你只要非瞋心、不故意殺,無意而殺時心存悲痛,時時念佛回向牠們,修道的一切功德都回向牠們,這樣做到就可以了。生在這世界業力所逼,一切不得自在,所以大家要念佛、修一切功德,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只有離開這造業的地方,往生到清淨的世界,那樣才不會再造惡;在這娑婆世界你想不造惡,確乎難辦到。




  但要知道,戒的開緣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以不忍之心而為之;千萬不可振振有辭,認為可以開緣就開殺。要存著我不可以造惡的心態,惡決定是造不得。不得已的時候,雖戒有開緣,但運用之妙,非神而明之,也會錯誤了,這不能不小心!




  如果不得已殺傷眾生,有沒有罪過呢?還是有。你無心傷害牠,將來你也會在無意中被牠誤傷;你故意以瞋恨心傷害牠,就會感地獄之報。所以,你自己看事應怎麼做,你就怎麼做好了。希望諸位開大智慧,一切無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