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果的秘密


栗子、杏仁、核桃、松子等堅果的養生價值


    堅果,說白了,其實就是樹或草的種子,不過是躲在殼。為什麼要躲在殼


    因為堅果大多營養高、富於脂肪,容易變質,有殼封著,就可以儲存得更久,就是大自然的精明所在。


    有一些非常棒的能量,就是躲在堅硬的殼,這類食物被我們稱為 堅果


   它們的外殼堅硬,而且總是固執地守在面,不肯被輕易、完整地剝出來,如此一來,很多人就不能忍受這種吞吞吐吐的合作態度,索性放棄了這樣的美味。不過,實在是為他們惋惜,因為躲在殼的食物,能量不但很高,而且還出類拔萃!當然,善於攝取堅果能量的有心人,還是有不少的。
栗子補腎,沒商量!


  我的一個女鄰居,隨當丈夫到了城裡來,一直病病怏怏的,每天東施效顰似地捂著胸口,面色如菜,身體虛弱。在門廳,總是碰見這樣一張沒有生命力的面孔,實在是讓人同情。


    於是,我就建議她, 經常吃點兒栗子,最好是生吃


   她聽了我的話,讓老公想辦法,買來郊區最有名的懷柔油栗,從秋天栗子下市吃到來年的春天,直到最後鮮栗子找不到為止。每天,她就吃 7 個栗子,早上吃 3 個,晚上吃 4 個,生嚼著吃 。堅持了不到一年,她的身體就大為好轉,人也精神多了。


    原來,這栗子中所含能量極為豐富, 它有很多食物所不及的豐富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礦物質,是抗衰老、延年益壽的滋補佳品。


  中醫認為,栗子有補腎健脾、強身壯骨,益胃平肝等功效,它又被藥王孫思邈稱之為 腎之果


    很多人大概都沒有想到, 鮮板栗所含的維生素 C ,比公認含維生素 C 豐富的番茄還要多,更是蘋果的十多倍。
咀嚼,是吃栗子最好的方法
  我建議女鄰居生食板栗,除了保證維生素 C 不被破壞 之外,還有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營養學竅門,那就是:


    栗子面的這些礦物質,既能調節多種生理功能,也是合成體內抗氧化酵素的關鍵元素。而在口腔中


    咀嚼後的栗肉,與唾液充分接觸,可以產生更多的酵素,從而對身體修復極為有利。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轍,有詩曰: 老去自添腰腿病,山翁服栗舊傳方,客來為說晨興晚,三咽徐妝白玉漿。


  詩文正是告訴了老人們,用板栗補腎的有效方法:每天早晨和晚上,把新鮮的栗子放在口中細細咀嚼,直到滿口白漿,然後慢慢吞咽下去,就能收到很好的補益效果。


   而大醫孫思邈,在《千金方 ・食治》中補充介紹栗子時 說: 生食之,甚治腰腳不遂


    強調了 生吃 栗子,來調理腰腿病的特殊用法。


誰能讓您鶴髮童顏 ── 核桃
  除了栗子,堅果,還有能量大的。


  很多年前,我在加拿大大使館做移民體檢醫生期間,遇到過這樣一對鶴髮童顏的老夫婦。


    他們都是中科院的物理學家,86歲的高齡,卻身板硬朗、思維敏捷,連身上的皮膚,竟也是非常光潤、富有彈性,仿若年輕人。


   我很好奇,仔細詢問他們的保養秘訣。


   老先生毫無保留,把他們的日常食譜都告訴了我,其中有一種食物與眾不同,那就是:


    每人每天生吃 5 顆核桃,早晚當零食。


   我知道,核桃在《神農本草經》,被列為久服輕身益氣、延年益壽的上品。


    明代李時珍著《本草綱目》也記述,核桃仁 補氣養血,潤燥化痰,益命門


    命門之火,為一身陽氣之根,是人體五臟六腑、功能活動的動力之源


    一般情形下,老中醫要是搭完脈,下個 命門火衰 的暗語,其實就是說,此人元氣虛弱或腎精耗傷,腎陰和腎陽都不夠用了,生命能量已不足。


    這時要怎麼辦?吃吃核桃仁吧!


  您看那一對老人,都 86 歲了,還能打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去加拿大參加孫子的畢業典禮,核桃仁把他們的生命能量補得多旺啊!估計百歲之壽,他們也唾手可得。


  似乎地球人都知道核桃很美。核桃在國外,人稱 大力士食品


     1斤核桃仁,相當於5斤雞蛋或9斤牛奶 的營養價值。


   核桃的熱量雖然很高,但核桃中的油脂都是好脂肪。


  它的磷脂,對腦神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不飽和脂肪酸,有防治動脈硬化的功效。核桃仁中含有非常豐富的鋅、錳、鉻等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而這些,正是人體在衰老過程中所日益減少的。


   美國飲食協會建議人們, 每週最好吃兩三次核桃 ,尤其是老年人和絕經期婦女。


   因為 核桃中所含的精氨酸、油酸、抗氧化物質等對保護心血管,預防冠心病、中風、老年癡呆等,是頗有裨益的


    核桃肉中所含的抗氧化物質,比柑桔、菠菜高出20倍,比胡蘿蔔高500倍,比番茄高60 ,人攝取了核桃的抗氧化物質,可使肌體免受很多疾病的侵害。


    迄今為止,人們已知道,核桃含有大量歐米伽-3和歐米伽-6脂肪酸,常吃,可以減少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並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吃現敲,您才能完整地獲得核桃的能量。核桃能量夠足,但很多人不喜歡它的澀味,於是轉向脫了油脂、磨成粉的核桃粉,但這樣一來,反而獲取不到它的好處了。


   正是因為它那層薄薄的澀皮,核桃才是有藥用效果的,而極為有用的歐米伽-36脂肪酸、多種抗氧化物質,也恰在油面。抽去了值錢的油脂,再磨成面兒,與空氣接觸多了,抗氧化物質就都被浪費了。


   因此,真是要好好補補命門的能量之火的話,還是認認真真地現吃現敲核桃比較好。當然,我會建議您買些好吃又好剝的核桃,比如陝西秦嶺一帶的 雞蛋皮核桃 ,或是雲南、新疆產的紙皮核桃,吃起來,就不費吹灰之力了。如果弄不到鮮的呢,喝用鮮核桃榨的核桃露也不錯。不過,一定要喝生產日期距離現在較近的,否則,沒必要把飲料面的糖等配料一起喝進去。


杏仁,天賜抗癌大藥也
  杏仁,也是讓人長壽的能量之果。


  相傳明代翰林辛士遜有一次外出,夜宿青城山道院。


  一位道人,向他傳授一長壽秘方,讓他每天吃7枚杏仁,堅持食用,必獲大益


     這位翰林遵照此方,堅持不懈,直到老年,依然身輕體健,耳聰目明,思維敏捷,長壽不衰。


   民間傳說,不足為證。但是,直到今天,太平洋上的島國斐濟、喜馬拉雅山南麓的部落、新疆和田等長壽地區的人們,卻都是以杏為主要食物的。這些地方的老人,幾乎都能活到90多歲,而且,癌症的發病率是零,這多多少少都與他們主食吃杏有關。


   杏仁面有天然的抗癌活性物質,它只對癌細胞發生毒性作用,可殺死癌細胞或抑制其增殖


    而且,在治療劑量下,這種物質對正常細胞和健康細胞沒有危害。這是大自然給我們的天然抗癌藥,比起人類自行研製的化療和放療,實在是高明得多。


   杏仁的脂肪能量也不小,卻不會造成肥胖。它的油,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其中,有含量高達 68% 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它的作用是:保持對人體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降低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從而減少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有研究表明,每週至少吃5次杏仁的人,心臟病或冠心病發作的危險性會降低一半。美國營養專家建議:


      膽固醇水準正常或稍高的人,可以用杏仁取代其膳食中的低營養密度食品,達到控制或降低血液膽固醇並保持心臟健康的目的。


   如果您不喜歡吃杏仁,也可以飲用杏仁露。當然,要喝用承德一帶山上野生的大扁杏做成的 露露


    這種杏仁露,已作人群飲用實驗,結果證明:正常男性飲用這種杏仁露後,均能降低血清總膽固醇及甘油三酯,可以獲得防治冠心病及動脈粥樣硬化的效果。


   西方的營養學研究,非常熱鬧,弄了這許多玄乎的數字,羅列出來,是像那麼回事兒,但他們,其實遠不如中醫哲人,只需要幾個字,就可以概括世間萬物的能量所在。


  名醫孫思邈,早就闡述: 杏仁為心之果,心病宜食之。 而古人說的心,就是指心臟和它所關聯的心腦血管系統。


把智慧送給孩子,把長壽獻給老人 ── 感恩松子
  前面說過,古人告訴我們,栗子補腎,給生命原動力 核桃補腦;杏仁補心,讓能量通達全身;而還有一種殼的美味,是給人體能量支配的司令部 ── 大腦補充能量的


  雖然,它體積更小;但是能量十足。它,就是我國東北和雲南獨有的松樹所結出的種子 ── 松子   


  對松子印象深,不是因為它是一味中藥材,而是6年前見過韓國贊助的一個健康節目 ──


    《健康一生》時,見識了韓國的烹飪美食家對松子的鍾愛程度:幾乎每款菜肴,她都要在最後點綴松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