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如愛惜浮囊 /釋常源法師

 


 


前陣子,天南寺寮房裡的床鋪出了些狀況,陸陸續續有些投宿者,包含法師皆有反應:「當睡覺時,只要一翻身,床板就會出聲音,入眠的人有時會被吵醒。」監院法師為改善及解決這問題,於是請兩位會裝潢的義工菩薩,將所有整個天南寺的床鋪進行「大檢查」。檢查後,發現原因是「床板鬆動」,會有左右前後搖晃現象。這是因為床板與腳座是由卡楯上膠栓住一起,可是時間久了,床板也會因氣候的潮濕或搬運的擦撞,而造成床鋪搖搖晃晃,所以影響了整張床結構的穩定度。

從這個例子發現,這跟我們的修行很像。修行的過程若要穩定平穩,則其根基就很重要,這修行的根基包含了觀念和方法。修行在用方法的過程中,有時候會出現一些問題,可是自己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因此,修行就會產生身心的不順暢,就如同床鋪一樣出現搖擺不穩的狀況。我們要了解,禪修的方法一定是要配合觀念,這稱為「行解並重」。行即是方法,我們在使用方法時,其原則是「不管妄念,回到方法」,但這原則也非是一層不變拼命地、用力的使用或者過份的專注,若過於專注容易累也會造成緊張,而方法太緊張太用力則會使身心出現一些問題,假如身心已有些問題那就必須做些檢查。

通常檢查的原則是先「放下方法」,回到基礎的放鬆,重新做一些審查。有時候會發現方法沒有甚麼問題,而是自己的心太緊、太執著的關係,所以用方法時妄念很多不容易上手,這個時候可以運用觀念來調整。繼程法師在禪堂也講過,若我們運用方法時,要運用佛法的知見來做輔助或互補;禪修的深化、深度與否,正確的觀念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在佛法觀念上,也是實踐的基礎:則有四種增上,即是「信增上」、「戒增上」、「定增上」、「慧增上」,這四種增上是整體佛法的總綱,依四種增上逐漸往上努力。我們很多禪修的人,只想到了「定慧」的修持,卻很容易忽略了這「信戒」基礎的建立。雖然道品的次第實踐,說初修道時,心容易馳散,所以先修觀後修定,這即是以四念處觀制伏亂心,然後再以四正勤的精進力修禪定,這樣由體驗產生的信心,是最堅固、最理想。否則,我們就老實回到正常程序信戒定慧次第增上,首先要先建立起「信、戒」基礎的修持。

我們知道,「信是道元功德母」,是升起一切善法,能增長聖道力量的基礎。在三十七道品裡「五根」,其「信根」也是擺在第一位置,這是說修行先要培養信心,有了信心就能產生力量(信力),因此對「三寶」及「戒律」就會有了堅定的信仰,此稱為「四不壞淨(信)」。若有了這深切的「正信」基礎,若再修戒定慧就很容易得力。

說到戒律,一般我們對於戒律的態度,往往只是停留在觀念上的理解而已,在戒律的修持上並非那麼的肯定與踏實,所以在定與慧的修練,就如同空中閣樓般沒有地基,導致身心浮動與搖擺不穩。

持戒的本意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如同師父所教誡說:「所有不該做的壞事應該戒除,已戒除的壞事不應該再做;沒有做過的好事應該去做,已做過的好事應該持續不斷地做下去。」這即是大乘菩薩修行者精進的生活態度,我們若努力不懈修持這四句話,也是對自己造福人類的承諾。

持戒如愛惜海中浮囊,生活中不要讓浮囊有所破洞,即使是小小洞也要留意,若發現有破洞也要想辦法趕緊補起來,否則就像天南寺的床鋪,日久失修就會搖擺不穩。

傳燈院 常源 2013.0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