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擾道人心 /釋常源法師

 
大寮的義工組長跟我說,她在禪期中遇到一位不守規矩的義工,問我該怎麼處理?我問:「這位義工如何的不守規矩法?」她說:「這位義工很沒有章法,常常用她自己的想法做事又不跟人配合,讓大家起煩惱。而且很會頂嘴,你說她一句她就回你好幾句,像這樣組員要怎麼帶?」我教這位義工組長說:「稱讚她!不斷地讚美他的優點!」她說:「為什麼?」我說:「因為讚美可以暫時使她伏煩惱,也不會令大眾起心動念。」

有句話:「寧動千江水,勿擾道人心。」禪修期間每個人都在用功,包含行堂的義工菩薩們也是在動中修。處理不守規矩的人,其方法就是:一種是遣單;另一種是給與方便法使她安定下來。所以「讚美」是為使這位義工向於道心。

曾有位大學的學生,因為被分配一份差事為大眾服務,而他常常遲到所以影響大眾作息,又跟幾位同宿舍的同學不合,所以被師長掉離學校宿舍。他來請教我,說:「我很不服氣也很不解?為什麼只處分我一個人?其他人又好到哪裡去呢?」我沒有正面回答,則反問:「你現在痛苦嗎?」他說:「很痛苦!」我說:「你想修行解脫嗎?你想讓自己快樂嗎?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干擾人,自己道心就不見了!若沒有道心就容易造業,就會有煩惱有痛苦,那你還會快樂嗎?」他說:「明白了,我要解脫、我要修行!」說起來,這位學生還算蠻有善根的,一點就通。

所謂「道心」是甚麼?道,是指「覺悟、菩提」之意,「道心」是為求道、修道、覺悟證得解脫的心。我們生活中應要繫念著「道心」,若有道心的人則會精進認真,身心善順柔和;若沒有道心的人則容易腐敗,自我剛強自負。假如遇到他人的干擾時,該如何呢?師父曾對弟子開示:「自己修行一定不要妨礙人,但是相反的,如果有人干擾我們,我們就要用工夫。」師父進一步解釋:「我們生活中若能遇到境界還能把工夫用上,那就是有道心的人;反之,你的心常隨著境界跑,心情常受外境的刺激、誘惑而波動,乃至於老是起情緒,那就是沒有道心的人。」用上工夫是為不擾己也不擾人,假如自己當下工夫用不上,最低限度也勿擾他人道心,我們若能做到這樣程度,那也算是有道心之人了。

最後,以師父三句話:「道心第一,健康第二,學問第三。」來自勉。

傳燈院 常源 2013.06.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