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佛齋僧之意義

 

「齋僧」之義,是以清凈至誠心,敬設百味飲食,供養十方僧眾,其緣自於佛子大目犍蓮尊者,為拯濟亡母脫離鬼趣,恪遵佛囑,於 七月十五日 僧自恣日,敬備僧物與百味飲食供養僧寶。以此功德力,能濟現世父母福增壽長;過去七世父母、六親眷屬得出三途之苦,獲得解脫,衣食自然


 


虛雲老和尚云:「佛、法二寶,賴僧寶扶持,若無僧寶,佛法二寶無人流布,善根無處培植,故此齋僧功德最大。」


 


道海長老開示:供僧的意義:僧有「菩薩僧、凡夫僧、聲聞僧、聖僧」,在「盂蘭盆經」裡所講七月十五這一天是「自恣日」,也是「佛歡喜之日」,為什麼這一天就是佛歡喜日?因為自恣這一天,凡是佛陀的「菩薩僧、聲聞僧、聖僧與凡夫僧」,都要來安居圓滿自恣,為什要自恣、自恣的意思又是什麼呢?


 


「自恣」就是懺悔,所以道宣律師講,在家人過年一定要把債務還清楚,出家人過年一定要把自己的罪業懺悔地清清淨淨,所以叫做自恣,「自」就是「自己」,「恣」就是「任由他人」,如果自己了解自己就如目犍蓮,如果自己不了解的,就任由他人舉發我的罪過,也要如法的懺悔,因為在這一天凡是佛的弟子通通都要懺悔,所以佛陀在這一天相當歡喜,就叫作佛歡喜日;那麼因為目犍蓮尊者的祈請,他的母親脫離鬼道,雖然成就了大羅漢,在佛弟子之中他是神通第一,但卻無可奈何,不能夠救度自己的母親離苦得樂,請佛陀指示:「要如何救度他的母親,能夠使他盡最大的孝敬之意」?佛陀跟他講,你的修行雖然可敬,也有神通,你的母親罪業深重,唯有「懺悔」的力量,因所造的罪業,無人可取代?所以佛在這個地方說了一個增上的因緣,本來自己造業就自己要承受!增上的殊勝因緣是什麼呢?就是你的母親,必需要借懺悔的力量,在 七月十五日 這一天,大眾僧自恣受食,佛歡喜之日這天,借大眾僧懺悔清淨之後供養大眾僧,由供養大眾僧的功德加被你的母親,這樣你的母親就可以離苦得樂。所以目犍蓮的母親就在供養大眾僧及迴向之後即離苦得樂,升到天上去;從這一段故事,我們還要繼續舉辦齋僧,也就是為了現世的父母,能夠增福增壽,過去的父母、六親眷屬可以離苦得樂,佛陀所說「盂蘭盆經」之義,是要大家「敬僧教孝」,不只是現在,未來或過去的都可以使他們離苦得樂,我把供佛齋僧的意義,佛說的增上因緣及目犍蓮的母親離苦得樂的故事意義告訴大家就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