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大乘法說做人的道理/圓瑛法師開示

第一須除慳貪心:慳者,慳吝,自己財物,不能施捨,乃至拔一毛而利天下,都不肯為。貪者,貪婪,他人財物,最好都為我所有,慳貪是病,故佛教人做人,應行布施,以度慳貪。

第二做人須斷惡念;惡念不起,身自然不行惡事,口自然不道惡言。故佛教人做人,必須持戒以度諸惡。

第三做人須斷瞋恨心;惟是逆境之來,必要忍受,要明反忍亡忍觀忍慈忍四種工夫,故佛教人做人,當修忍辱以度瞋恨。

第四做人須除懈怠心:無論何人,心多懈怠,一生功業無成,故佛教人做人,須要精進以度懈怠。

⋯⋯ 第五做人要止散亂心:如若散亂,沒有把握,難免為境所動,為物所轉,故佛教人做人應學禪定以度散亂。

第六做人要斷愚癡心;愚則不能成事,癡則不能明理,觸向多乖,心常暗昧,故佛教人做人須求智慧以度愚癡。

世人若能依佛教以做人,不但可以完全人格,照此六度之法修去,即成佛也是不難。

以六度具足萬行,前四度以求福,後二度以求慧,福慧滿足,自能成佛。

我們人人具有佛性,人人皆當作佛,迷之則為眾生,佛性埋沒於五蘊山中,如金埋在礦中,悟之修之,則煩惱斷盡,佛性現前,可以成佛

如一座礦山,已知有金,肯加開採煆煉之功,則渣滓既盡,真金出礦,可以不受埋沒,而為世間之寶;眾生成佛,而為佛寶,亦復如是。

**圓瑛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