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羅漢:武夷名叢它最老

 







 


鐵羅漢:武夷名叢它最老


鐵羅漢之名,源自“500羅漢赴王母宴酒醉、羅漢折鐵羅漢栽活的神話傳說。一如其名,以剛烈濃郁的品性立足烏龍茶江湖數百年。




作為武夷傳統五大珍貴名叢之一,鐵羅漢盛產期在四月中旬,原產於武夷山市慧苑坑之內鬼洞(另一說在三仰峰下的竹窠)。相傳宋代已有鐵羅漢名,為最早的武夷名叢。主要分佈在武夷山內山(岩山)。 20世紀80年代以來,武夷山市已擴大栽培。
由於鐵羅漢樹長在岩石間,使得它的成分及滋味特別,從元明以來為歷代皇室貢品。其單叢加工,品質特優的名叢,各道工序全部由手工操作,以精湛的工藝特製而成,成品鐵羅漢香氣濃郁,滋味醇厚,有明顯岩韻特徵,飲後齒頰留香,經久不退,沖泡9次猶存原鐵羅漢的桂花香真味,被譽為武夷鐵羅漢王
鐵羅漢的採製技術精細,每年春天,採摘3-4葉開面新梢,經曬青、涼青、做青、炒青、初揉、复炒、复揉、走水焙、簸揀、攤涼、揀剔、复焙、再簸揀、補火而製成。鐵羅漢的品質特徵是:外形條索緊結,色澤綠褐鮮潤,沖泡後湯色橙黃明亮,葉片紅綠相間,典型的葉片有綠葉紅鑲邊之美感。鐵羅漢品質最突出之處是香氣馥郁有蘭花香,香高而持久、;岩韻明顯,耐沖泡。在閩南以及東南亞擁有眾多的愛好者。
茶友品飲
剛衝出來的鐵羅漢其實蠻難品出味道的豐富性,喝著不如聞著香,大約是因為滋味沒有均勻下來。稍冷一點,滋味就豐富起來。入口很淡,淡中有一點點澀味,總體感覺就像抿著一口香氣,然後澀味推到舌根,微微有些苦,嚥下去,滋味消失,然後慢慢地回泛上來清甜的感覺。接下來,呼吸之間,疏淡幽遠的香氣慢慢地從鼻腔中被感覺發散出來,口齒之間也全沁著香氣,而這香氣好像是自己發出來的,彷彿你自己的身體裡開出了一樹白色的花——隔一段時間不喝鐵羅漢,你會在自己的記憶裡面被這種香氣和香氣發散著的感覺引誘。有的時候饞鐵羅漢,就是這種感覺了。讓人欲罷不能。
名叢檔案
性狀:鐵羅漢為灌木型,無性系,中葉類,中生種。葉片近橢圓形,平展,先端漸尖而鈍,尖端下垂;葉緣鋸齒鈍,葉肉隆起略皺;葉面油綠,側脈粗顯。
工藝:每年四五月間採摘,鮮葉內含豐富,所以在搖青的後期,要比其他鐵羅漢略重一點,幹鐵羅漢呈鐵色皮煞(蛤蟆背)帶老霜。
品鑑:鐵羅漢乾茶色澤綠褐油潤帶寶色,條索粗壯緊結勻整,乍看似水仙。香氣濃郁幽長;湯色清澈艷麗,呈深橙**;滋味順滑,濃厚鮮活,岩韻特強;葉底軟亮勻齊,紅邊帶硃砂色。兼具花果香者為上品。
價格:鐵羅漢在東南亞一帶的知名度甚至高於大紅袍。雖說畝產量比大紅袍略高,大約在100/畝,但目前武夷山鐵羅漢的栽種面積不如大紅袍,面積在6001000畝之間,又因聞名較早,故市場單價至少上千元,內質優異者可達2000多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