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性的智慧:紫金缽

 

 


從前,有位禪師名叫:「金碧峰」。他的禪定功夫相當深,已到了無念的境界。

有一天,閻羅王翻開生死簿一看:「奇怪!這個金碧峰的陽壽老早就到了,怎麼還沒來我這兒報到?」於是,就派兩個小鬼去找。

這兩個小鬼一到他的住處,東翻西找,怎麼找就是找不到他的蹤影:「糟糕了!這下子怎麼回去向閻王老子交代?」

於是,他們靈機一閃,想到了土地公一定有辦法。

結果,土地公說:「金碧峰禪師是個大修行人,現在他正進入甚深的禪定當中,你們當然找不到啦!」但這兩個小鬼一再央求他想想辦法。

土地公想了又想,終於想出一個主意:「他最愛皇帝送他的一個『紫金缽』,你們去找,找到時,只要在上面敲三下,他就會出定了。」

結果,兩個小鬼找到紫金缽時,高興得不得了,就這麼一敲時,金碧峰禪師馬上就出定了:「是什麼人在碰我的紫金缽?!」禪師ㄧ看,不是什麼人,而是兩個小鬼正要捉拿他。

他後悔得不得了,想到自己一生的修行,就敗在這個紫金缽上。於是,他向小鬼說:「請你們再給我幾分鐘的時間好嗎?只要我處理完一點事情,馬上就來向你們報到。」

小鬼一想:「也好,就給他幾分鐘吧!」

於是,金碧峰禪師就將他的紫金缽往地上一丟,砸個粉碎後,就繼續進入禪定當中,空中傳出金碧峰禪師講的四句偈:「若要拿我金碧峰,猶如鐵鍊鎖虛空,鐵鍊鎖得虛空住,方能拿我金碧峰」,這下子小鬼再也找不到他了。

--------------------------------------------------------------------------
省思:
1.
小鬼為什麼找的到金碧峰禪師?
2.
為什麼禪師起了念,就現了形?
3.
身體是真的嗎?如果不是,那是什麼?
4.
金碧峰禪師讓小鬼找不到的關鍵是什麼?
5.
在這個故事當中,對於空性的道理,您體會到什麼?

*
好句分享:
1.
身體也是假有,因緣和合所生,是空性,所以可以很有彈性,潛力無窮。
2.
煩惱的根源來自『念頭』。心不清淨時,是一種障礙。
3.
在執著一切事物之前,我們已經執著了自己的念頭。
4.
擁有時不會罣礙,失去時不會痛苦,是真正的幸福。
5.
心清淨則沒有障礙,心任用自在,你就是自己的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