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三昧耶和這些事時,我確實發現閑言閑語不僅是抹煞上師與弟子之間虔敬關係的真正的殺手,也摧毀了同一位上師下金剛兄弟姊妹的三昧耶關係。

因此我的建議是,對于修行較久的行者,忽視那些無用和有害的閑言閑語,視他們爲修持同理心和慈悲心的好機會。對于新來的修行者,不參與並忽視那些習慣說閑話的人,避免與說三道四搬弄是非的人爲伍。如果你與這些人做朋友,就會變得像他們一樣。

對于那些對靈性之路有興趣的初學者,有幾件事須提醒。首先,你必須尋求一條通往真正幸福之路,幸福能實現,只要你讓別人快⋯⋯樂。因此,不要傷害別人,甚至不要用不友善的言語,不捏造或批評別人來制造不和諧;在靈修團體中制造不和諧,特別是屬于同一位上師之下,這會積聚大惡業。

其次,在你說話之前,花一分鍾謹慎思維,你所要說的話是會帶來傷害,還是有益的,或者只是一些閑言閑語用來娛樂自我?如果它無助于你的靈性發展,把這些話溶入空性,一句話也別說。

第三,少說話。如果你是那種愛說話的人,用你的時間背誦咒語,上師教你的任何一種咒語。最後,想想這世界令你快樂的好事。我相信,如果你的心是快樂的,你的嫉妒、驕傲、無明、憤怒和貪婪這些所有有毒的苦難將會減少,你的言語會更正向,你的心會更加正面。

總之,少管他人閑事,管好自己的事和發展你內在的修道。反省自己勝于指責他人,因爲當你檢視自己時,就會有進步的空間,指責別人時,會産生負面的情緒,到後來又多了一個或更多的敵人。因此,當我說這些事時,不要費心地去想我意有所指,我沒有針對任何人,這是爲每個人用來檢視自己而說。當我寫下這段文字時,同時也在檢視我自己!

——嘉旺竹巴法王《虔敬的聯係》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10315192347749&set=a.206690226043583.51914.100001078207053&type=1&thea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